首页 > 乡镇>>

【乡村行 看振兴】“小小草莓”铺就村民致富路

时间:2024-03-26 14:17:31  来源:中国网  作者:

产业振兴是和美乡村的核心,定州市叮咛店镇新城屯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草莓种植,实现产业兴旺、农民增收,铺就乡村振兴村民致富路。

在玖农草莓种植基地,田垄上色泽鲜红、个大饱满的草莓散发着一股淡淡的果香味,红彤彤的草莓在绿叶的映衬下,让人垂涎欲滴,随手摘下品尝,香甜四溢。

盘活土地促发展。玖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8月,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与46户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实现土地流转500余亩,盘活了土地资源,推动了土地集约利用、农业规模经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集体经营增效益。建立“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互助合作模式,村干部带头入股合作,引导农户积极参与,实行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为村民开辟了一条致富的新路子。村民陈国军、梁兰昌自从加入合作社后,每亩土地年收入较之前增收500元。

技术支撑强保障。为做好草莓产业的发展,玖农种植基地负责人把近20年在山东寿光学习到的农业种植模式引回本地,带领大家发展大棚特色种植,采用先进的大棚技术、人工材料,建成双层膜冷棚22座、育苗棚1座、日光温室10座、小钢拱棚60多亩、露地地膜栽培300多亩,主要种植草莓,根据地力及草莓生产周期间作甜瓜、葡萄、辣椒等瓜果蔬菜。经过这几年的细心呵护,草莓每亩产量达5000斤,甜瓜每亩产量达6000斤,辣椒每亩产量达到6000-8000斤。

领雁效应助民生。新城屯村草莓种植带动本村及周边搞绿色蔬菜种植,发展高端有机蔬菜、特色水果采摘、果蔬配送等项目。同时,盘活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吸纳本地村民20余人就近就业,带动本村2户脱贫户就业,通过打造草莓种植的绿色发展新路径,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了乡村经济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