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廊坊率先在全省实现网络文明线下阵地建设市县两级全覆盖

时间:2024-01-02 15:21:55  来源:中共廊坊市委网信办  作者:

2023年以来,廊坊市委网信办以“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为目标,在全市建成58个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含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率先在全省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廊坊市委网信办成功入选2023—2024年度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创建单位,这成为创新开展网络文明线下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支撑,全市网络文明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网络文明线下阵地建设全域覆盖

廊坊持续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引导广大网民自觉践行网络文明,维护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制定创建市、县两级网络文明线下阵地的具体方案,明确了“网络文明线下阵地建设市县全覆盖”的工作目标,统筹安排、层层推进。

1.jpg

图为廊坊市级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廊坊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

科学选定线下阵地场所。组织各地各相关单位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博物馆、图书馆、大中小学等机构开展调研,发掘在线上能够积极弘扬网络正能量、组织开展网络公益活动、提升广大网民文明素养水平,线下有一定活动场地、能够开展网络文明实践活动的组织机构和场所,将其打造成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

召开网络文明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组织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总工会、市直新闻单位以及各县(市、区)委网信办召开全市网络文明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并为廊坊市级第一个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和第一个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授牌,总结形成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效、能复制的具体措施。

推进网络文明线下阵地向基层延伸。经过示范引导、摸索创新,截至11月份,全市所有县(市、区)均建成网络文明线下阵地,包括38个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和20个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为深入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jpg

图为廊坊市级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市青少年宫开展的红领巾电视台体验活动。

网络文明素养教育活动有声有色

廊坊以整合优化群众线下活动场所为抓手,建设线下基地、拓展主题场所、丰富活动内容,让网络文明贯穿网上网下、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带动广大网民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活动丰富。各地建成融媒体中心、图书馆、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大学等多种类型的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38家,依托线下基地常态开展网络文明知识讲座、反电信网络诈骗、“网络文明·e起同行”“抵制网络谣言” “‘粽’享网络文明”等主题活动,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引导更多网民文明用网、安全上网。

3.png

图为廊坊开发区区级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东方大学城社区居委会开展的“双争”进行时——青少年网络文明及网络安全宣讲主题活动。

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成效突出。坚持网络文明建设从娃娃抓起,各地建成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20个。同时,将《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河北省网络生态文明公约》等元素融入阵地建设。组织开展“筑梦未来·e起成长”网络文明素养教育、“文明上网、健康成长”校园行动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主动参与网络文明建设,养成健康的用网习惯,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4.jpg

图为三河市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三河市图书馆开展的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主题课堂活动。

网络文明主题场所延伸拓展。依托廊坊特色和优势,经过共青团中央、中央宣传部等部门批准,廊坊市委网信办成功入选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创建单位,成为今后创新开展网络文明线下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支撑。近年来,廊坊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不同人群特点,逐步打造了网络反诈主题公园、网络安全示范社区、网络文明主题长廊、网络安全宣传警务站等网络文明主题场所,促进网络文明建设在基层落地见效,广大群众的网络素养持续提升。

5.jpg

图为香河县级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香河县文化艺术中心打造的网络文明主题长廊。

网络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廊坊坚持网上培育和网下践行相融合,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不断巩固壮大网上网下同心圆,打造惠民为民的特色品牌。

持续打造“网络文明六进”活动品牌。依托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组织网络志愿者深入机关、企业、社区、乡村、家庭、学校等场所,发放折页、张贴主题海报、展播公益视频、召开主题班会等,开展网络素养教育宣传系列主题活动,向群众深入解读《河北省网络生态文明公约》,使网络文明理念浸润各行各业,根植群众心中,在全市范围营造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的浓厚氛围。

6.jpg

图为广阳区委网信办组织开展“网络文明进校园”主题活动。

创新打造“争做廊坊好网民”网上道德示范引领品牌。联合市直部门开展争做“校园好网民”“职工好网民”“青年好网民”“巾帼好网民”“金融好网民”“退役军人好网民”“政务服务好网民”“乡村振兴好网民”“经营主体好网民”“家风家教好网民”等系列主题活动。各地各单位深耕挖潜,积极培养挖掘了一批弘扬网络正能量、热心网络公益事业、全心为民服务的好网民典型。推出了《左莹皓:网络线延长生命线》《岳鹏:服务为民守初心 网上法援惠万家》《“80后”村干部化身田间“带货主播”》等15个优秀故事,进一步强化网上道德示范引领,培育新时代网络文明风尚。此外,还精心打造“廊坊最网红”“网络公益”“廊坊‘屏’论”等网络文明品牌,持续推出先进典型和优秀作品。

优化完善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今年,市委网信办向域内10所高等院校招募100余名大学生网络文明志愿者,开展“全民反诈 护航学子”反网络诈骗进校园等网络文明主题活动,拍摄反诈、禁烟等主题短视频,带动10万余名大学生参与网络文明宣传活动,将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传播到全网全社会。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