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莫提“余生”

时间:2019-10-25 09:51:50  来源:  作者:

    晚上,妻子跟我说,她一闺蜜发了微信朋友圈,是闺蜜夫妻俩外出旅游时的合照,闺蜜留言:“余生,请多关照!”闺蜜先生开玩笑留言说:“就看你表现了。”
    夫妻俩在微信中开开玩笑,这无不可,反而显得亲热。但我爱人有话要说了,她说,闺蜜才四十多岁,时不时地就将“余生”当作口头禅,很不好。看到“余生”二字,总感觉怪怪的。
    我其实也有同感。提到“余生”,似乎是垂暮之年的事,老了,走不动了,眼也花了,耳也聋了,也出不了门,每天只能呆在家里,见什么都不顺眼,还生着闷气。就这样让人嫌地拖延着日子,苟延残喘,直到生命终结。这一段无奈的时光,差不多可以称之为“余生”。
    在我的眼里,“余生”是个负能量的词,满脸沧桑,步履蹒跚。它意味着心有余而力不足,岁月老去,人的身体与心智也基本上废了,正如一些老人所感叹的:无用了,只是等死了。
    我感觉自己对于“余生”的描述还不具体。想起《红楼梦》中的一个情节,一次,贾雨村因闲居无聊,来到“智通寺”,“走入看时,只有一个龙钟老僧在那里煮粥。雨村见了,却不在意;及至问他两句话,那老僧既聋且昏,又齿落舌钝,所答非所问。雨村不耐烦,仍退出来,意欲到那村肆中沽饮三杯,以助野趣。”那个老僧的日子,就是“余生”。
    “余生”给别人的感觉,也许就像贾雨村一样,“不耐烦”。这是没办法的事。这其实也提醒我们一个现实,那就是,无所作为招人厌烦的“余生”,是会被别人和社会所抛弃的。其实,“余生”本身就是一段与他人和社会脱节的日子。
    莫提“余生”,因为“余生”离我们还很远。我们都是活在当下的人,将眼前的日子活好了,活得生气勃勃,活得有为奋发,活得沉甸甸,就感觉每个日子都是实实在在的。著名医学家奥斯勒教授是个长寿的人,他的长寿秘诀是经常说“今日最好”。只要今天最好,不要为明天还没有发生的事情忧虑。时常将“余生”挂在嘴边,会影响我们迈开前行的步伐。
    余者,残余也,剩余也,多余也,可有可无的东西也。其实,一个真正积极进取的人,是没有“余生”的,因为他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是活蹦乱跳的好时光,都是进行时。
    随着现代科技和医疗技术的发展,人类平均寿命得以大大延长。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在90岁时仍用高空跳伞的方式来庆祝生日,他说,“人不能因为年纪大了就无所事事地坐在角落里流口水,只要心中有梦想,就应当积极付出行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那你说100岁以后应该是“余生”了吧?也不一定。想起常州人周有光,百岁后依然笔耕不辍,出版多部著作,直到112岁才安然辞世。
    莫让对“余生”的畏惧干扰了我们前行的步伐。只要我们认认真真地把握住今天,活出每一天的充实与精彩来,我们就真的没有那贫乏而让他人不耐烦的“余生”。周二中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出征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