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电视机的故事

时间:2019-10-18 09:21:18  来源:  作者: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青工都住在厂里的宿舍,不上夜班的时候,我们早早地到厂医务室外面等着,等着厂里唯一的一台黑白电视机向我们开放。
    我们班组有一个青工小陈跟我很说得来,他对电器之类的东西特别感兴趣。有一天,他神神秘秘地告诉我,他做了一个能够接收电视伴音的接收器,但是得跟收音机连接起来。我一下子对他崇拜得不得了。
    我央求他给我也做一个同样的电视伴音接收器。他说有一只做接收器的电子管很不好买,如果我能够买到那只电子管,其他材料不用我管,马上就能给我做这个接收装置。
    我真上了心,每逢休息日就骑车往商场跑。那时的商场什么都卖,不仅有价格昂贵的黑白电视机,更多是卖电子管收音机和半导体收音机,旁边的柜台则是卖电子管、电阻电容等收音机的零配件什么的。
    大概一两个月之后,我终于在西单商场的电器柜台里买到了电子管。接下来的事,就水到渠成了。小陈很快就给我做好了电视伴音接收器,特意跑到我家,拆开我家那台老旧的电子管收音机,用电烙铁焊接了几根线连在转换开关上。到了晚上有电视节目时,我打开收音机,调节电视伴音接收器,突然收音机里就响起了电视节目的声音。从此,我一到晚上就打开这个装置,沉浸在美妙的电视伴音中,怎么都听不够。
    小陈还带我认识了我们厂电工班一个外号叫孙大嘴的人。他不知道从什么地方找来废弃不用的电子示波管,经过改造,做出能够接收到电视信号的电视接收机。我和小陈专门去了他家,那天好像是评剧节目,微小的活动着的人物从发着绿光的示波管中映射出来,尽管电子示波管的直径只有100毫米,但不管怎么说也看到了电视节目啊!
    我无法央求孙大嘴给我做一个示波管电视接收机。且不说去哪儿找示波管,单是所花的费用也不会少。
    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商场里的黑白电视机开始多了起来,买电视机也不再要票了,这时我那颗想拥有电视机的心,也随着市面上多起来的电视机而躁动了。我开始频繁地上街,在售卖电视机的商场商店里徘徊。终于,我看中了一款黑白电视机,是市面上少见的16英寸的,好像是“天虹”牌的,没什么名气。
    当我用自行车喜滋滋地把这台“天虹牌”电视机驮回家里时,老婆拍着手,笑弯了腰。可是没过多久,老婆就开始烦躁了。她说这电视怎么老有一种嗡嗡声啊?我一愣,凑近了电视机,抻着耳朵仔细听,还真有嗡嗡声,就像厂里开职工大会时,会场的喇叭里,总伴随着固执的嗡嗡声。
    咋办?倒霉事让我遇上了。我扛着老沉的电视机到出售的商店让他们修修,但取回来还是有细微的嗡嗡声。没辙,我赶上这拨儿了。忍了。这像一群苍蝇飞来飞去般的嗡嗡声,按时地在每天晚上看电视的时间伴随着我们,一直持续了很久。
    终于,市面上出现了进口的或是合资的彩色电视机,我狠狠心换了一台18英寸的夏普牌彩电。老婆也很高兴!然而,她和我都没有想到,18英寸彩电也没有使用多久。我们不断地“喜新厌旧”,先是换了一台日立牌25英寸的,可老是出毛病,还让我同事的父亲修了好几次;后来宽屏大平板液晶彩电出现了,我们买了一台国产长虹牌55英寸彩电,那个视听效果,爽啊!
    曾经有位朋友给我发微信说,怀旧,不是说那个时代有多好,而是那时你正年轻。这话说对了一半。我的怀旧,其实是想证明,今天要比过去更美好。现在跟我当年一般年岁的青年人,大概不会再像我一样到处奔波购买电子管,不会再像我一样无奈地买回一台总有嗡嗡声的电视机了吧?刘晓川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莫提“余生”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