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红白事缓办简办358起

时间:2021-01-18 10:13:26  来源:  作者:

       我市大力宣传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积极推进移风易俗,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有力保障。自元旦以来,全市——
红白事缓办简办358起
 
       “各位亲朋,非常抱歉,因近期疫情防控需要,本人原定于1月18日腊月初六举行的婚礼延迟……”日前,家住西城区金世豪庭小区的赵女士在微信朋友圈里发送了这样一条信息,告知亲朋好友,因疫情婚礼推迟、婚宴改期。所在的社区红白理事会第一时间到赵女士家里做思想工作,劝导推迟婚礼,“为了这场婚礼,我们期盼已久,饭店、婚车和司仪等都已找好,请帖也发到了亲朋手中。但特殊时期,我们决定缓办婚礼,绝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乱!”赵女士说。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我市坚持基层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红白理事会作用,大力宣传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把好人情关,切实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有力保障。
       为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减少人员聚集,面对群众较为关注的红白事,市文明办和民政局向全市城乡广大居民发出了《关于疫情期间红事缓办、白事简办的倡议书》,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微信、大喇叭、明白纸、宣传车等多种形式进行多元化宣传,全方位、无缝隙宣传到全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每一家、每一户,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切实做到红事不办或缓办,春节前避免扎堆结婚登记;白事简办,时限控制在1日之内,不设宴席,严控人员范围,做好防护防控措施,减少聚集时间。
         1月9日,本是号头庄乡唐家庄村白建凯和白丹丹、白青龙和马秀梅两对新人在多月前定下的结婚吉日。得知消息后,唐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马成山和红白理事会成员分别到这两对新人家中,通过耐心细致的讲解当前疫情形势和上级政策,得到两对新人及家人的理解,最终分别由男方开一辆车将女方接至家中,未摆一席。
       我市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在做好防护方面做示范,在承担社会责任、守护家庭防线上当先锋,带头做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积极劝导、敦促亲友红事缓办、白事简办,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周边群众。高蓬镇东牛村在部队服役的王时杨是一名党员,准新娘张蔷在外地一家公司上班,也是一名党员,两人原本定于1月9日举行婚礼,但当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倡导婚事缓办后,两人当即决定推迟婚期、缓办婚礼。“我俩都是党员,都有觉悟,应该带头执行国家政策、响应国家号召!”王时杨说道。
       同时,坚持群防群控,督促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有效发挥村级管理组织和红白理事会作用,严格落实红白事报备制度,建立突发事件快速应急反应机制,果断处置、守土尽责,严防人员聚集。1月9日,号头庄乡杨家桥村一马姓村民去世,按照农村习俗,丧事一般要大办。乡党委接到村里报告后快速反应、做出部署,充分发挥村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的作用,村党支部书记何全喜带领红白理事会成员第一时间到马家吊唁,和丧主沟通,引导家属转变传统观念,特殊时期从简办理。马某儿子表示理解和支持,第二天便下葬,前后历时1天,只有近亲属参加,并做好防护防控措施,在移风易俗和主动防范疫情方面做出了表率。
       自今年元旦以来,全市累计红事缓办196起,白事简办162起,传播了移风易俗文明新风,有效避免了因群众操办红白事出现人群聚集疫情传播风险,为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做出了贡献。
       记者孙新亮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