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高质量发展看定州】定州:产业社区激发“新活力”

时间:2024-03-28 14:53:23  来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作者:赵绅光 李沛涵 李征航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赵绅光、李沛涵、见习记者李征航)创富逐梦,定州新增了一个优选项——产业社区。

近日,走进中领科创城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车辆往来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作为河北省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由中领集团投资建设,是定州市首个创新型综合产业社区。

区别于传统工业园区单一的生产功能,中领科创城着力打造集产业研发制造、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应用、企业总部办公、青年人才孵化、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共享办公及金融服务配套设施等功能于一体的科创型产业社区。

项目建成后入驻企业可达100多家,主要吸纳智能制造、中试研发、人工智能、电商直播等新型企业,并逐步发展成为服务中小企业的集成服务商和企业总部集群。

这样的产业社区建成后,如何帮助入驻企业走好成长之路?在项目的规划蓝图中,“赋能体系”是关键。

园区提供包括金融、人才、技术、市场等八大赋能服务,可以满足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各项需求,并提供全生命周期式的服务,全方位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以中小企业“融资难”为例,园区可以通过合作的银行、金融机构入驻,为企业提供低息贷款、创业扶持基金等支持,后期还将引入相关产业天使投资,对具备发展潜力的企业重点扶持,让企业安心生产,开发更有竞争力的新产品,迅速从“小散弱”长成专精特新“小巨人”。

中领科创城项目负责人郑冰虾告诉记者,园区吸引众多不同领域的企业入驻后,将形成一个多元化的产业集群。这种集群的形成,可以促进企业间的交流合作,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均可高效便捷地链接市场资源、匹配合作伙伴,形成“上下楼即上下游,左邻右舍即为合作商”的良好产业生态。

这里不仅仅是一个产业园区,更是一个集政策、资源、服务于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圈。园区对企业更友好,企业在园区更有为,双向奔赴。

日前,定州组织召开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会,达到开工条件的28个重点项目纷纷亮相展示,总投资达72.8亿元。其中,智能物流生产线、氨基醇产业化、风力发电等产业项目投资占比高达83%,新质生产力在当地乘风起跑。

创新活力释放,打造发展新引擎。定州市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聚焦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体育用品、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努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不断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项目相继落地,当地营商环境也在持续优化。相关部门主动深入一线、精准服务,现场办公、纾难解困,做好全流程、各环节服务保障工作,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拼抢实干、勇攀高峰,一个个项目强力推进。在定州,项目建设如同一场“接力赛”,落地、建设、竣工环环相扣,在一棒接着一棒的接力跑中开创了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