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强力打造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

时间:2019-09-29 17:22:29  来源:  作者:

  一座城市的发展,总是基于两个先决条件:审时度势的科学定位,意志坚定的科学实践。审时度势,在于能够认清城市发展形势,明晰城市发展路径;意志坚定,在于具备跨越发展的自信心,拥有推进发展的能动性。审时度势,才能不盲目、不盲从;意志坚定,就会不游移、不懈怠。
    8月18日至1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我市调研检查时指出,要紧密结合定州区位,科学确定城市定位,着力打造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这是建设、发展定州的全新战略定位,是事关全市人民福祉的重大战略部署,是现今和长远引领定州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我们必须以担当的精神和必胜的信念,坚决扛起这一神圣的使命任务。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强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坚持以创城促城建、以城建带创城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快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先后获得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洁净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荣誉称号,人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如何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我市地处京津石三角区战略腹地,周边紧邻雄安和保定两个城市,加之在全省所处的地位,决定了我们决不能以一般的标准来建设,必须充分体现出前瞻性、系统性、持续性,以世界眼光、国际视野谋划城市发展,站在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高度推进城市建设,走出一条具有定州特色的新型城市化发展之路。
    第一,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必须全方位提高城市对外开放层次。始终高举开放大旗,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按照“三个当好”要求,全力打造河北省对外开放新高地。立足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多渠道、立体化联通世界,以国际大视野和对接雄安建设的大气魄,精准布局对外开放新格局。加速构筑大通道、搞活大经贸、培育大平台、建设大窗口,以大开放拉动大发展。
    第二,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必须全方位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加快推进唐河生态景观建设,全力实施五馆一中心、四线贯通工程、107国道和河龙线绕城段等项目建设,构筑覆盖全域、功能完善、支撑有力的城市基础设施。坚持“新城加快建设、古城保护恢复、旧城改造提升”,抓紧编制城市空间规划,特别是加快生态新城建设,推进产城教融合发展,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
    第三,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必须全方位提高城市科学管理水平。坚持把互联网、云计算作为城市基础设施,探索推进“互联网+”城市管理,加快智慧信息平台建设,构建一体化城市管理信息网络。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将环境整治向城中村、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延伸,严厉打击私搭乱建等违法现象和城市不文明行为,高标准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让城市有形象、有特色、有品位、有魅力。
    当前,我们已经走在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的大路上,必须脚踏实地、奋勇前行,在全省争一流、在全国争上游,真正把定州建设成为河北省改革开放新高地,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现代化节点城市。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