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党旗飘扬聚人心

时间:2017-07-06 10:25:12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赵海涛、程文昭
    “我们党是一个具有辉煌历史和优良传统的政党,是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求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近日,在回民街第二社区党员活动室,党支部书记张跃辉正给党员们上党课。
    回民街第二社区党支部共有168名党员,每名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这168面招展的旗帜,就是回二社区走向团结、和谐、文明的无穷力量。
    建立微信群,年轻党员思想碰撞的集合场
    “现在市里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积极响应市委号召,认真学习《共产党员倡议书》,对照标准,严格执行。”今年5月初,一条号召大家学习《共产党员倡议书》的消息在微信群里弹了出来。不一会儿,群里的30余名党员,纷纷发了一个“OK”的手势,上级文件就这样传达到了回二社区年轻党员身上。
    用微信传达上级文件精神,这一幕在“回二理论学习宣传群”不时上演。2016年4月,回二社区党支部根据年轻人爱玩儿微信的特点,为社区年轻党员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利用微信进行管理。
    “建立微信群,主要是考虑到很多年轻党员都在外地打工,有个啥事儿,必须挨个打电话通知,日常教育更是顾不到。”张跃辉对这个微信群竖起了大拇指,“有了微信群,上传下达方便了,党组织也更加有力了!”
    除了“上传下达”,这个微信群还为年轻党员提供了一个思想碰撞的“阵地”和“平台”。建成微信群后,年轻党员联系得更加紧密了,大家一起讨论时事、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为居民致富出金点子。
“这个微信群,时刻让我感受到一名党员应具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一定要为社区、为家乡发展献策出力!”常年在外打工的年轻党员张凯只要有好的致富项目,总是立刻发到群里和大家讨论。
    特殊党小组,部的“智囊团”党支
    在回民街第二社区党支部,还有一个特殊党小组,党小组的成员由社区70至80余岁的老党员组成。俗话说,“老人们走过的桥,比年青人走过的路还多!”这些老党员也因丰富的人生经验,被称为回民街第二社区党支部的“智囊团”。
“小张,回民后街的路面被车压坏了,要抓紧时间修一下。”“柠檬酸小区的电线太乱了,要联系所属单位整理一下……”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回民街第二社区内的旧市委家属院、柠檬酸厂家属院等老旧小区存在基础设施陈旧、私搭乱建严重、垃圾杂物乱堆乱放等方面的问题。面对繁重的创城任务,“智囊团”的老党员们全部上阵,指出问题,提出意见,帮助解决难题。
    “拆除违建的工作不好做,受气受委屈更是常事。但是,我们党的干部更要学会换位思考,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带着感情去做工作,要用真心换取群众的支持!”在老旧小区拆违工作中,遇到不少困难。看到同志们情绪有些低落,80多岁的老党员马平川就这样谆谆地叮嘱,为大家加油打气。
    在老党员们的引导和鼓励下,大家鼓足干劲儿,不厌其烦,挨门挨户地做工作,最终顺利完成了拆违工作,让老旧小区换新颜,让社区环境大“变脸”,成为全市拆违工作的“榜样”。
    “党员就要为人民服务,为集体尽
心尽力”
    如何丰富社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一直是社区党支部考虑的问题。“让老人‘老有所乐’,不仅是为了构建和谐社区,更是为了让老人们真正过上健康、有品质的生活。”张跃辉说。
    2013年,张跃辉根据老人们喜欢跳广场舞的特点,萌生了组建社区歌舞队的想法。他找来老党员马宣和马素欣,让他们专门负责组建歌舞队的事。
    万事开头难!白手起家拉队伍,没场地、没人员、没音响……每个问题都需要一一解决。“我们共产党员最不怕的就是困难,最不缺少的就是干工作的冲劲、闯劲和韧劲!”70多岁的马素欣坚定地说。
    两位老党员跑前跑后,把全社区的党员都动员起来。党员刘欢开着一家音乐小店,吹拉弹唱都有一手,主动来给歌舞队当音乐指导;党员马秀玲家开着饭店,积极为歌舞队赞助服装……“党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为集体尽心尽力!”34岁的刘欢笑得一脸灿烂。
    夜幕降临,回民街第二社区的老人们汇集起来,音乐响起,伴随着明快的旋律,60多人的队伍开始翩翩起舞……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