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创城为城市绘就文明底色

时间:2017-06-28 09:39:10  来源:  作者:

 在市财政局北侧的银杏路一胡同口,趁着早晨凉爽,家住附近的杨冬梅带着孙子在路边大树下玩耍。孙子玩得起劲儿,杨冬梅脸上也满是笑容。“奶奶以前不让我在这里玩耍。”见记者和奶奶闲聊,一旁的小孙子插了一句。的确,就像杨冬梅说的,这里曾经占道经营严重,是个典型的马路市场,道路窄,车多、人多、垃圾多,让孩子在路边玩总是提心吊胆。“不过现在好了,市场规范了,统一建了新的商铺柜台和遮阳棚,占道经营没了,交通顺畅了,环境干净整洁了,整条街道很有序,我们住得也舒心!”
    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给了市民更好的生活体验。想民所忧、急民所虑、应民所呼、解民所怨。实践证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城乡建管水平,就是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的实际行动。强化环境治理扮靓城市颜值创城以来,按照精准对标、精细创建,查漏补缺、整改提升的要求,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从市民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抓起,不断强化环境治理。治理占道经营,先后开展集中整治行动118次,共计清理占道经营29000余处,取缔马路工厂2000余处,清理落地牌匾6300余块。治理露天烧烤,下发《治理露天烧烤通知》,实施错时执法,先后开展50次专项整治行动,共计清理违规摊点96处。依法拆除违章建筑,组织专项拆违行动20次,先后对市区88处违章建筑实施拆除,拆除面积15390平方米。依法取缔非法营运,设置5个卡点,对非法营运车辆进行集中劝返。截至目前,共劝返非法营运车辆1000余台,市区非法营运基本绝迹。推进渣土运输长效管理,查处违规渣土运输55起,密闭改装车辆160台,参改率达90%,并督促5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工地及涉及渣土运输责任单位签订《规范渣土运输责任状》。
    在商业北街,看着道路上的违章建筑被推倒,市民李杰高兴地说:“有些亭棚直接搭在便道上,不光看着闹心,走起路来也很不方便。拆除后,道路顺畅了,看着也舒服多了。”
    同时,每天坚持对主次干道路沿石以上进行冲洗和道路养护,并清理树坑、空调外挂机、雨水口、绿化带垃圾等。2600余个分类果皮箱陆续安装到位,放置分类垃圾桶1000个,补装500个,并在部分垃圾点安装了垃圾分类科普宣传栏。打造文化长廊厚植城市内涵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经济强市美丽定州”、“文明创建全民同心,志愿服务你我同行”、“文明让生活更美好”……穿行于街头巷尾、公园社区,随处可见一幅幅构思巧妙、寓教于乐、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益广告,潜移默化地向人们传递着文明美德。
    为规范户外广告,我市下发《关于规范市区内户外广告、门头牌匾设置的通知》,利用户外电子显示屏、宣传车等,广泛宣传拆除违规广告牌匾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并向沿街商户发布通告,取得商户的理解和支持。创城以来,全市已设置各类公益广告900处,合计7000平方米;拆除大型塔式广告19座;清理各类张贴小广告、橱窗广告67000处;拆除大型违规牌匾1200个,小型违规牌匾6500个,罚没落地牌匾、灯箱2203个,拆除广告显示屏447个;清理违规条幅415条。
    此外,我市还开展了美化施工围挡行动,设置公益广告围挡,打造城市“文化长廊”,使简易围挡摇身一变成了“文化墙”,市区内所有LED显示屏全部播放公益广告,主要内容包括“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中国梦”等,以生动活泼的画面、意蕴深刻的话语传递正能量,让城市亮化景观成为独特的公益宣传途径。
    记者孙新亮、王安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