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项目建设重在落地达效

时间:2013-09-02 14:23:36  来源:  作者:

───六论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本报评论员
综观中国百强县、河北十强县,哪个不是靠抓工业发展起来的。可以说,抓工业就是抓项目,没有项目就没有转型跨越,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经济发展的爆发力。在定州,这不仅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也成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经过多年的发展,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批富民强市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开工建设,全市项目建设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一产比重达27.5%,但我们离真正的工业化特别是新型工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抓项目、快发展的任务还很重。虽然我们在项目建设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自己和自己比有突破,但与全省十强县和全国百强县比仍有很大差距。为此,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舍我其谁、责无旁贷的责任感,快上项目、大上项目、上好项目,真正做到谋划项目抓落地,签约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效。
实现“三年倍增计划”,要项目、要机制、要服务,但更要落实。如何保证项目真正落地,已成为考验各级政府执政能力的最大课题。推进项目建设,落地才是硬道理。招商引资有多少成果,跨越赶超有多少支撑,集中体现在项目落地的多少、落地项目的大小上。要实行“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市级领导包项目、企业主体上项目、倒排工期干项目的组织措施,各级领导干部要围绕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对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解决,决不能充耳不闻、视而不见。要积极探索项目审批“一章制”,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企业上门服务,对投资数额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附加值高的项目,按“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原则办理,全力打造审批周期最短、审批程序最简、审批效率最高的发展环境。
招到项目只是“前台”工作,落地后开花结果才能最终形成现实生产力。一个项目能否顺利落地,受许多因素的影响,既有主观的也有客观的,既有个性的也有共性的。如何让引来的项目更快、更好落地?关键是破解阻碍项目落地的土地、资金、手续办理等瓶颈。这就需要我们在土地的取得和使用方式上敢想敢为,在用地指标上敢争敢要;在资金引进上瞄准上级投资政策和专项资金投向,在融资渠道上搞银企联姻,在资金使用上节约成本,在项目审批上紧盯不放、紧追不舍,操真心,负全责,千方百计使项目早落地、早见效。
目前,全省各地都竞相发展、区域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谁先行一步谁就领先,谁放慢半拍谁就落后。抓项目来不得半点虚假,需要狠抓项目建设的质量和进度。对所有确定的项目,全市上下要排除干扰、消除疑虑、心无旁骛、一以贯之地抓成效,以项目论成败,以成果论英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