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新农村变妆记

时间:2015-11-04 15:54:25  来源:  作者:

―――开元镇新油村美丽乡村建设走笔

记者刘鹏严丽莎
“村里越来越漂亮了,马路越来越平坦了,城里人都没我们过得滋润哩!”开元镇新油村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走进村内,一条条公路延伸到村里的每一个角落,道旁的树木绿意尚未褪去,干净整洁的街巷,构成一幅和谐怡人的画面。
步入一户农家小院,两层楼房宽敞明亮,自来水、有线电视、互联网、太阳能、沼气厨房一应俱全。恍惚间,让记者感觉好像进入了城市的别墅一样。
看出了记者的惊讶,村民牛会排自豪地说:“我们村一点也不比城里差,出门就是水泥路,雨天不沾泥,晴天没有土。现在绿化好、有路灯,主要路口还安装了摄像头,组建了专门的保洁队伍清扫垃圾。村子变美了,我们过得也舒心!”
新油村的美丽乡村创建从整治环境、美化村庄开始。全村大街小巷进行了硬化,还硬化了田间路2000米。村里栽植绿化果木2000余棵,安装照明路灯110余盏、监控探头24个,建设了休闲文化广场、体育健身场等一系列公共设施。
“我们村呐,又干净又漂亮,摆脱了以前脏乱差的现象,现在的生活越来越舒服,到了晚上叫上三两个姐们儿去广场跳跳舞、唠唠嗑,甭提多舒坦了。”正在广场锻炼身体的王大娘说道。
“你别看我们村现在干干净净的,要是以前,一刮风哪里敢开窗哟。”村民王兰胜这样描述道。“我们村一直以来都是以养殖为主,在家里养猪不仅气味难闻而且还不卫生。现在好了,村里弄了个养殖小区,养猪户都搬到小区里,一点难闻的味道也没有了。”
为了发展村里经济和改善居住环境,新油村建设了占地40余亩的养殖小区,小区按照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经营模式,由村委会统一进行管理,本着服务为民的原则,村里的养殖户进驻小区免除3年费用,不仅为村民提供了一个干净整洁的养殖环境,还把困扰村民多年的夏“臭”给解决了,村民们纷纷点赞,现已有22家养殖户进驻小区。
“美丽乡村创建才刚刚开始,还有更多美丽的地方等待着挖掘呢。”村党支部书记牛英顺自信地说,“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变,但与其他先进地方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今年我们将继续完善村里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新油村整体形象,打造一个美丽、宜居、富饶的新农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