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定州号头庄回族乡 “全电厨房”引领绿色低碳新潮流

时间:2024-03-26 14:17:14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张曼 李丹丹

图为号头庄回族乡卫生院厨师正在用电蒸箱蒸馒头。记者李丹丹摄

从柴火灶到燃气灶,再到如今的电磁灶,炉灶的升级换代,让我们切实体验到了“不见炊烟起,但闻饭菜香”。号头庄回族乡打造的“全电厨房”,为实施“电代气”创造了一个可示范、可推广、可复制的样板工程。

走进号头庄回族乡的机关食堂,整体环境焕然一新,原有的燃气、蒸汽灶具等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更加安全、环保、节能的电磁炉、电蒸箱、电饭锅等设备。号头庄回族乡机关食堂的“电代气”改造,实现了“全电厨房”全覆盖。

“现在厨房既方便又干净,而且比之前要安全,做饭的心情也好了。”号头庄回族乡机关食堂厨师马翠欣说。在机关食堂厨房内,所有用能设备都使用电能,通过集成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电磁加热灶具及电器,大大提高了厨房的安全系数,避免了燃气泄漏、油锅爆燃等安全隐患。

没有高蹿的火苗,有着操作便捷和自动断电保护等特点的“全电厨房”,比传统明火厨房更安全和环保。2023年7月,号头庄回族乡结合燃气安全、消防安全整治行动,对机关食堂进行整改。利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建成了能满足各种烹饪方式的“全电厨房”。

“‘气改电’之后,相较于此前,一个月能省至少100元,整个运行效率也提高了。”号头庄回族乡副乡长白宁介绍,“全电厨房”实现了无明火、无废气的烹饪过程,不仅改善了烹饪与就餐环境,而且更加节能。

在号头庄回族乡回民卫生院宽敞整洁的“全电厨房”里,厨师马丽欣正在使用电气设备和面蒸馒头。她说:“以前在气灶上一锅只能蒸20来个,现在用电蒸箱一锅能蒸100多个,省时又省力。”

早在2022年6月,国网定州市供电公司刘良庄供电所“全电厨房”就投入使用了。“改造后,每个灶台都有功率、时间、温度显示,旋转开关按钮就能控制火力,可以更好地掌握菜品的生熟度,比操作燃气灶方便多了。”该供电所厨师李亚丽说。

“从安全、环保、高效、节能等方面综合考虑,大力推广‘全电厨房’实现了‘电代气’,操作智能便捷,整个厨房干净卫生又安全,烹饪环境明显改善,单位职工的饮食安全也得到了更好保障。”白宁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