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乡村行 看振兴】定州东留春乡马阜才村 中药材产业铺就乡村致富路

时间:2024-03-21 13:50:19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李帅

图为公司工人正在分拣甘草。

走进位于东留春乡马阜才村的市欧昇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记者看到,院里晾晒着白术、沙参、桔梗等中药材,车间里数十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药材分拣、清洗、切片等工作,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公司可加工的药材包括川芎、天花粉、沙参、白术等十几种品类,每天能加工鲜货近15吨,产出成品近4吨。”该公司负责人刘晓威说。

据了解,2004年,刘晓威初到安国市,开始接触中药材行业,经过近20年的学习钻研,他从一名中药材产业的门外汉,成长为中药材产业的行家里手。

2018年,刘晓威回到定州,成立定州市欧昇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流转1000亩土地种植药材的同时,还帮助附近种植药材的村民解决销售难题,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2023年,东留春乡科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与市欧昇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中药材产业加工晾晒存储产业项目,依托该公司的产业基础和示范带动作用,通过“村集体+企业+农户”模式,推动全乡中药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把中药材产业打造成增收致富的“大产业”,推动乡村经济持续发展。

据介绍,中药材产业加工晾晒存储产业项目总投资1285万元,一期已于去年10月竣工投产,建设清洗、烘干、冷藏、人工挑拣、储货5个车间及占地18余亩的药材加工场地、10余亩药材晾晒场地,是定州市最大的中药材初加工场地;二期正积极推进中。

记者在该项目一期现场看到,药材到达工厂后,工人会对药材进行初步的加工处理,保证药材的质量和药效,同时延长药材的保存期。“除去自己加工药材外,我们还为广大药材种植户提供了一个省时、省力、省钱的初加工场所,让村民种植的中药材能够在产地就实现效益倍增。”刘晓威说。

现如今,东留春乡的中药材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全乡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500余亩,中药材畅销全国各大省市,在促进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同时,带动了800余户种植户年均增收2000元左右。

“接下来,东留春乡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把中药材种植加工作为农业产业调整的重要抓手,积极构建绿色、高效、可持续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形成合作社、集体经济、农户利益共享的多赢格局。”东留春乡党委书记白晨静说。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