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微信公众号>>

北大教授:“这的定瓷绝对是全国乃至全世界首屈一指的!”成人、儿童、老年人凭这些可参观定州博物馆

时间:2018-08-28 15:04:20  来源:  作者:

8月27日上午,我市举行了定州博物馆开馆仪式暨古城旅游推介会,标志着定州博物馆正式开馆,将对公众开放!

 

定州日报新媒体中心对此进行了现场直播,带各位网友提前体验定州博物馆的风采,在定州历史文化长河里徜徉!

直播链接:

定州博物馆开放,记者带你抢先看

开馆仪式现场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与会人员参观了《汉家陵阙》、《北朝佛陀》、《天下大白》、《尘外千年》、《故乡星空》、《畿南文献》等展厅,大家被馆内所藏文物展品深深吸引,赞不绝口。

参观展厅

小志愿者讲解员为大家介绍

咱们来听听各地专家是如何评价定州博物馆的。

“这个展厅内展陈的文物,是目前全国乃至全世界陈展最集中、品质最高的。”在天下大白展厅,河北博物院研究馆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穆青说道。

天下大白展厅展出北宋五大名窑之一的定窑名瓷,通过缘起、发展、高峰、余绪四个单元的时间轴,呈现了定窑发展的历程。“作为中国古代五大名窑之一,定窑创烧于隋唐,经晚唐五代发展至北宋达到高峰。”穆青赞叹说,“这个展厅内陈列的文物大多都生产于北宋早期定窑的第一个高峰时期。它们虽然没有绚丽多彩的颜色,却自带素洁、含蓄、典雅之美。”

来自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秦大树教授也对博物馆内的陈展赞叹不已。“虽然国内外各大博物馆都曾收藏或是展出过不少定瓷精品,但这个展厅内的这批定瓷艺术珍品,绝对是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首屈一指的。”秦大树说。

不仅如此,尘外千年展厅还展出了北宋静志寺塔基地宫、净众院塔基地宫出土的历史文物。“两座塔基地宫完整出土800余件文物珍宝,包括舍利供具、佛教造像、香具法器等。这些精美的文物,体现了当时定州经济的繁荣和手工业的发达,也是佛教研究和宋代考古的重大发现。”秦大树说,“原来,众多的珍贵文物始终堆放在文物库房内,潜在的资源优势不能充分利用,更不能充分展示给世人。如今,博物馆的开馆让这些珍贵文物又可以重见天日。”

游定州古城、品定州文化。下午,与会人员还到贡院(情景演出)、古州署、崇文街(定瓷、缂丝、核雕)、开元寺塔、宋街(看非遗展演、文创产品展)等地进行了参观游览。

游古城

注意!

注意!

注意!

明天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开放,千万别扎堆来哦!

8月28日上午9:00,定州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开放《汉家陵阙》、《北朝佛陀》、《天下大白》、《尘外千年》、《故乡星空》、《畿南文献》等6个展厅。

那市民和游客如何才能参观博物馆呢?需要凭借什么证件呢?

游客首次参观(含外地游客)可凭本人身份证到博物馆换票处换取参观门票,入馆参观。

部分网友在后台留言询问,儿童应该如何参观博物馆,下面记者就为大家解答一下。

网友留言

儿童可在家长陪同下免费参观。在参观时,家长一定要照看好孩子,避免发生意外。

老年人、军人、残疾人等人员,也可凭借相关有效证件换票参观。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确保游客游览秩序和参观质量,根据博物馆承载能力,开放后,博物馆每日限参观人数1000人(上午限500人,下午限500人),还请广大市民根据自己的时间避开参观高峰,错峰参观,共同营造文明有序的参观环境。

请广大游客在参观时一定要遵守博物馆秩序,文明游览!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