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定州伊利:“冰工厂”里有“智”更有“质”

时间:2024-04-08 15:57:39  来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作者:赵绅光 李征航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见习记者 李征航

在定州市伊利工业园区,每天有海量的冰淇淋生产出来,流入市场、走向消费者身边。近日,记者走进定州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冷饮生产车间,探寻这座“冰工厂”高质量发展的秘诀。

微信图片_20240403153903

伊利集团冷饮事业部定州工厂生产车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见习记者 李征航 摄

据了解,定州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下设液态奶、冷饮两大生产车间,日处理鲜奶1600吨,冷饮日产能250吨。企业扎根当地近二十年来,累计产值388.52亿元,累计纳税10.78亿元,是当地重要的乳制品、冷冻饮品生产基地和纳税大户。

好产品是打动消费者的关键。商超里的冰柜中,总少不了“伊利牌”雪糕和冰淇淋的身影,其中有大家记忆中的童年味道,还有不少新潮口味颇受消费者欢迎。

定州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曾服务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2023年杭州第19届亚运会等国际重大赛事,多年来,始终以“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视品质如生命,严把产品原辅料运输、生产设备运行、成品外运等环节安全关,致力于生产100%用心、100%安全、100%健康的高品质产品,用心用情满足消费者的“味蕾”需求。

微信图片_20240403153924

生产流水线上的冰淇淋产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见习记者 李征航 摄

“面对消费者不断追求健康化、高品质的产品需求,伊利坚持研发创新,升级工艺技术,今年推出了甄稀活菌冰淇淋和绮炫·炫玲珑开心果口味冰淇淋等多款新产品。”工作人员介绍,甄稀活菌冰淇淋中还添加了中国专利太空实验选用菌株,让消费者品尝美味的同时,能够助力肠胃健康。

市场红红火火,生产如何跟上?

记者穿好层层防护衣具,进行多重消毒工序后,来到了生产车间。偌大的车间内工人数量寥寥无几,10条冰淇淋生产流水线正热火朝天地有序运作着,冰工厂、巧乐兹、甄稀、绮炫等系列产品在这里“诞生”。

记者了解到,一根雪糕从原料的预处理到成品,需要历经成型、冷冻、包装等13道不同的工艺环节,需要通过36项产品质量检验才可以进行出厂销售。

微信图片_20240403153913

生产线上的偏爱绿豆雪糕。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见习记者 李征航 摄

为了让消费者吃到安全放心的冷饮产品,伊利可以说是下足了功夫。生产车间使用了国际上冰淇淋行业最先进的技术,整套系统由瑞典利乐公司设计开发,巴氏杀菌系统全部采用瑞典进口设备,配料系统是冰淇淋行业内最先进的威泽尔真空粉体输送系统配合瑞典进口真空混料机完成生产加工。

整套系统的设备操作与运行全部实现了集成化程控控制,只需3名中控员即可完成操作,实现了产品生产全过程的实时监测与运行数据的储存,为产品品质提升提供数据分析支持,满满的科技含量。

今年,伊利又对部分产品线进行升级改造,引入了数字化安全管理系统和更加先进的检验设备,进一步保障产品的品质安全和企业的员工安全。

伊利使用AI视觉数字追溯系统来进行产品的质量管控采样,不仅可以识别产品表面杂质等异物并剔除,还能对产品外包装生产日期打码完整性进行识别。此外,还采用TTS追溯系统,对每箱产品从生产端到销售终端,实现全链条追溯管理。

微信图片_20240403153918

工作人员使用智能工具操控设备。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见习记者 李征航 摄

每天产这么多冷饮,咋储存?企业在生产车间旁边建有一座零下22度的成品立体冷库,设计了14742个储存货位,货架高度24.4米,共10层,可以存放130万箱产成品,保证生产有序进行。

通过广泛使用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伊利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生产、包装、物流等各个环节,大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在提升质量、提高效率、减少对环境影响的同时,更好满足消费者对于产品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去年年底,定州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接下来,定州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将坚持围绕“全面价值领先”目标,全员坚守品质初心,践行企业文化,以拼搏实干书写企业高质量发展答卷。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