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高质量发展】河北:用“新”服务营造一流商务营商环境

时间:2024-04-16 16:58:13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作者:

冀时客户端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今年,我省出台优化商务营商环境措施"新30条",直面经营主体关切,不断迭代优化服务举措,让政策发力点更加精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动力活力。

唐山市美客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以外贸为主的食品企业,它们生产的小包装甘栗仁产品70%销往海外。随着出口业务的增加,企业也遇到了"成长的烦恼"。

唐山市美客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东:

我们公司的主要出口对象都是RCEP成员国,我们就很想吃透这方面政策。想着如果有人上门答疑解惑,指导我们用足政策就非常好了。

美客多遇到的困扰并非个例。作为全球涵盖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协定政策能够让企业享受关税减免红利、降低贸易成本、开拓国际市场。近年来,我省企业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业务量增长较快,而部分企业因为对相关支持政策了解不够,没能充分享受到惠企政策红利。我省商务部门有的放矢,组织开展了多场"RCEP燕赵行·企业服务直通车"活动。

相关专家围绕企业关注的关税减免、金融服务、知识产权等支持政策,分行业、分区域开展面对面培训,助力企业扬帆海外。  

唐山市美客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经理 刘军:

(省商务厅)第一时间帮我们上门解读了RCEP政策,指导我们充分享受到政策的红利。两年来,我们的产品减免关税达到了600多万元,不仅提高了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还为继续扩大产品研发和海外投资的规模奠定了很好基础。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去年我省制定出台"优化商务营商环境30条措施",今年,我省再次出台"优化商务营商环境30条措施",不断迭代优化服务举措,让政策发力点更加精准。优化商务营商环境"新30条"提出,今年在全省开展重点领域驻点帮扶、招商引资问需问计、送服务到基层等活动,通过实地调研、现场办公、集中"会诊",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在石家庄市鹿泉区,中国电子石家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不久前开始投入运营。该项目算力达到100P,相当于50万台高性能计算机,能够快捷地为政府和行业客户提供智能计算支持。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个当地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从开始洽谈到建成投运,仅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    

这份密密麻麻的电子台账,显示出建设速度如此之快的原因,那就是政府部门的靠前服务。从洽谈阶段开始,石家庄市投资促进局组建工作专班,与企业定期对接、排困解难。现在项目已进入运营阶段,但当地商务部门的服务仍在继续。

(现场声:今天很开心,老朋友把各位新朋友带过来让我们认识。)

对于智算中心来说,迅速建立起与上下游企业的合作、让人工智能技术进入更多应用场景是投运后的头等大事。了解到企业这一需求后,石家庄市投资促进局立刻搭台,组织本地相关企业上门与智算中心对接,帮助企业扩大"朋友圈"。

石家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总经理 王霄宇:

运营阶段,石家庄市投促局也帮助我们招商上下游企业,来满足我们整个算力的运营需求。我们100P的算力也完全租赁出去了,真正是做到了扶上马又送一程。

从人找政策变成政策"找人",减少企业感受和政府政策之间的"温差"。根据我省《2024年优化商务营商环境30条措施》,今年,我省将把高效率帮办和个性化支持相结合,把推动政银企合作、强化外经贸资金支持、落实外商投资企业奖励政策等作为重点工作,不断优化商务营商环境。

省商务厅政策法规处处长 戎艳峰:

我们从提升商务政务服务效能、商务要素支撑水平、商务经营主体活力、商务法治保障能力四个方面入手,通过送服务送支持,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助力企业经营发展。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