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关注>>

禽流感病毒如何 传播?

时间:2013-04-26 09:18:31  来源:  作者:

市民贾先生来电咨询:听说禽流感是动物感染后再传染给人的,到底哪些是易感动物,它又是通过什么途径传播给人的?
市疾控中心:对某种传染病具有感染性的动物称为易感动物。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禽类如鸡、火鸡、鸭、鹅及其他水禽等最为敏感且多为隐性感染,其他禽类如雉鸡、鹧鸪、鸵鸟、孔雀、鹌鹑、鸽也较容易感染。水禽与旱禽同场混养可造成交叉感染,病毒很容易在大规模饲养的鸡群或鸭群中传播。野生与养殖水禽可通过使用共同水体传播。除了感染禽类,禽流感还可以感染猪。
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途径主要是接触感染,禽流感病毒可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进入人体传染。直接接触带有相当数量病毒的物品,如家禽的粪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也可经过眼结膜和破损皮肤感染。禽肉煮熟煮透后,病毒可被杀死,如果未经煮熟煮透食用,病毒就可能进入人体。所以,如果食用未经检疫或来自疫情暴发区的家禽,则不排除染病的风险。买活鸡回家时,如果是病鸡,少量能幸存下来,但它们还会排泄含病毒的粪便。另外,鸡的翅膀有可能藏有禽流感病毒。所以,鸡翅膀扑打时可能会造成病毒的释放。
帮办员周永孙新亮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