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河北定州:多措并举推进缂丝保护传承发展

时间:2024-01-11 09:40:38  来源:中新网  作者:

本报据中新网“缂丝织制时,以本色丝作经,彩色丝作纬,用小梭将各色纬线,依画稿以平纹织造……”2023年12月27日,在定州市长安路街道孟家庄村,定州缂丝第八代非遗传承人程苗欣带领前来学习的妇女学员体验缂丝的制作手法,并用手中的“千丝万缕”展现中国古代文化。

定州缂丝,采用“通经断纬”技法织成,有着“千年不坏的艺术织品”之誉。2021年,定州缂丝织造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近年来,长安路街道高度重视缂丝传承和保护工作,采用多种途径保护传承定州缂丝织造技艺,不遗余力将其打造成文化名片。

据悉,该街道多次以缂丝非遗为主题举办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传播方式,让更多人在沉浸式、互动式的体验中,了解缂丝文化。为帮助妇女掌握一技之长,拓展就业渠道,该街道妇联定期举办“巾帼创业创新手工艺品培训课堂”,组织各村妇女到传习所接受免费培训,手把手传授技术技能,使定州缂丝文化得到更好传承。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