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追忆革命夫妻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18-04-11 10:35:14  来源:  作者:

 

     李荣杰和老伴翻看革命老照片。记者赵子超摄
□本报记者赵子超、聂资滨
    在无比残酷的抗战岁月,无数英雄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了保护革命志士,许多家庭成为坚不可摧的“堡垒户”,他们传递信息、掩护伤员、保护同志,为革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在长安路街道办事处西南佐村,就有这样一对夫妻,丈夫血染沙场,妻子秉承夫志,成为支前模范。这对革命夫妻就是李同爱和师冬梅。
    日前,记者来到西南佐村,采访了烈士的养子李荣杰,聆听峥嵘岁月里先烈的感人故事,感悟英雄舍身报国的伟大精神,感受薪火相传的革命精神。革命夫妻共图报国大业
    “父亲是1938年参军的,牺牲那年才24岁,当时我还没有出生,关于父亲的事都是从爷爷和母亲那里听来的。”今年68岁的李荣杰说,虽然与父亲从未谋面,但从小听着父亲抗日的故事长大,父亲的革命精神早已深深印在他的心里。
    1938年,侵华日军实行“三光”政策,一时间,血腥的白色恐怖弥漫了大半个中国。李同爱曾任八路军晋察冀军区三分区侦察连长,他机智勇敢,曾带领侦察连的同志,把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医生安全地从河南护送到了山西。
    据李荣杰回忆,在参加八路军前,李同爱就是村里的民兵排长。他参加的第一次战斗是西南佐村公路伏击战,在那场战斗中,当场击毙十几名日军,缴获两卡车弹药和一车面粉。“那次战斗之后,汉奸带着鬼子来我们村,点名要我们全家人的命。幸亏我们及时转移,不过鬼子还是放火烧了我家的房子。”
    自从参军离开家乡,李同爱就再没有回过家,直至牺牲在战场。1939年11月,八路军与日军在雁宿崖与黄土岭一带展开激战,击毙了日军中将阿部规秀。就在战斗打响前,李同爱的一位老乡在太行山脚下见到他,便问他要给家人捎什么话。李同爱说:“告诉家里人要种好地,多打粮食支援革命……”谁料,这句话,竟成了李同爱留给家人最后的叮嘱。1941年,他英勇牺牲在曲阳沙城战役中,时年24岁。
    “爷爷去接父亲的遗骨时,带回来他的四件遗物,一副竹板、一副钹、一面鼓及一顶虎头帽。”李荣杰老人哽咽道,“这顶虎头帽是父亲给姐姐买的,可他不知道,年仅5岁的姐姐,那时已经被鬼子杀害了。”
    “姐姐是母亲心上永远的痛……”谈及母亲师冬梅和姐姐,李荣杰潸然泪下。
    原来,从丈夫参加八路军开始,师冬梅就把自己的家变成了八路军的秘密联络站,成为党的地下“堡垒”户,她无数次为八路军传递情报。有一次,她带着5岁的女儿从西南佐村到孟家庄给八路军送情报,在越过敌人封锁线时,遭到日军的疯狂扫射,罪恶的子弹夺去了心爱女儿的生命。悲痛欲绝的师冬梅含泪掩埋了女儿的尸体,把对鬼子的仇恨转化成为八路军工作的动力。
    十四年抗战,师冬梅当过交通员、联络员等。那时,没有交通工具,她靠一双小脚,步行往返于定县、曲阳、唐县等地。她还带着家人昼夜不停地纺棉花、做军鞋等。在抗战最困难时期,她全家宁可吃草根树皮,也要把仅存的口粮给八路军吃。她还经常和壮劳力一起挖地道、埋地雷,成为晋察冀边区有名的支前模范。
    师冬梅家曾3次被鬼子烧毁。但是,她又带着全家人3次重新建起来。她说:“我就是要让鬼子和汉奸看看,咱八路军的家是烧不尽的!”
    “机智、勇敢、伟大,这些词用在母亲身上,一点儿也不为过。”李荣杰十分敬佩地说,“母亲多次冒着生命危险送情报、掩护同志,她是当之无愧的‘巾帼英雄’。”艰难岁月不向政府伸手
    新中国刚成立后,师冬梅一家日子过得十分艰苦,吃不饱饭是常事。“那时我十来岁,爷爷年纪大了不能干活,家里只有母亲一个劳力。”李荣杰说,“生活的重担压在40多岁的母亲身上,家里的所有收入就是她在生产队劳动的工分,最困难的时候,连半斤盐都买不起,但我们却坚持不向政府伸手。”
    “本来就是烈士家属,现在生活上有困难,就应该找政府,干嘛非要过苦日子?”许多村民不解,说一家人太“傻”。可李荣杰却不这么认为,他说:“父亲活着的时候,就让人捎信给母亲,要种好地、多打粮食支援革命。所以,母亲时常教育我,无论日子再苦再累,也不能向国家伸手要钱,绝不给政府添麻烦。”
    “母亲独自支撑着家,一边抚养我长大,一边照顾年迈的爷爷。直到75岁高龄,她老人家才告别儿媳的身份,送走了90多岁的爷爷,她这一辈子太苦了……”李荣杰说,“我20多岁参加工作后,有了稳定的收入,家里的生活条件才有所改善。”子承父志弘扬革命精神
    “父亲留给我最宝贵的财产,就是乐于奉献、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李荣杰参加工作后,被分配到化肥厂,他以厂为家,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从一名普通工人很快被提升为班长、车间主任,最后还当上总科长。
    “在化肥厂工作期间,别人每天都回家,我一周才回一次家。“李荣杰说,”特别是担任总科长时,不仅要负责各车间各部门的事务,还要关注生产的每个环节,别人歇了我不能歇,常常加班到半夜。”
    工作上,李荣杰继承发扬革命精神;生活上,他还是拥军模范。有一年,厂里给每人发了一吨煤。他因为工作忙走不开,就让爷爷推着小车拉煤。不料,爷爷被一辆部队的汽车挂倒,连人带车翻到沟里。爷爷的头上碰了个大疙瘩,还划破了几道口子。部队的同志
急忙把老人送到医院,打算让他住院治疗,再赔偿些营养费。李荣杰知道后,立即把老人接回家。他说:“军民本是一家人,咱又是烈属,不能给部队添麻烦!”
    传承红色基因,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平时,李荣杰常常给儿孙们讲述老一辈的革命故事,让他们铭记革命传统,传承先烈的革命精神。
    “我从小就听着爷爷的故事长大,打心眼里觉得,爷爷是一位令人敬仰的共产党员。非常荣幸,我现在也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李荣杰的儿子李红朝说,“村里换届选举,我还光荣地当选为支部委员,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奋斗,成为爷爷那样的人。”
    “红朝从小就乐于助人,不管村里有什么事,他都主动帮忙,捐款捐物也都冲在前面。”李荣杰说,“前几年,红朝还带着村里人去北京承包工程,好多人因此过上富足的生活。他现在回村任职,希望在农村有所作为,为乡亲们办好事、办实事。”
    在这个红色家庭,李同爱夫妻的革命精神成为“传家宝”,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李荣杰的孙子李嘉诚就是其一。“嘉诚在河北农大读大二,在大学就光荣地入了党。”李荣杰高兴地说。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会继承先辈遗志,刻苦学习,努力成为对祖国、对人民有用的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革命精神熠熠生辉。”李嘉诚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