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厕所革命”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

时间:2018-01-11 09:29:34  来源:  作者:

 从景区到市区,从城市到乡村,如今,一座座面子美、里子靓的旅游公厕成为我市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自2015年开展“厕所革命”以来,我市不断加大对旅游厕所的建设投入力度,完善硬件设施,提升服务水平,改厕工作亮点频频。
    截至2017年底,2年间全市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32座,主要分布在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休闲步行街区等,不仅更好地满足了游客的需求,也给全市旅游吹来清新的文明之风。
    我市把全面推进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列为重点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组织、明确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努力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和城市品味。
    “为做好全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我们积极组织各项目单位召开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学习《旅游厕所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要求各项目单位负责人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高水平推进旅游厕所标准化建设。”市旅游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正在开展的“厕所革命”,从单纯的部门工作任务上升为全市旅游发展的“战略任务”,改旅游部门“单兵作战”变成全市上下的“合力共建”,推进了我市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工作迅速提升。
    如今,旅游厕所建设不仅注重外观的独特设计,还更注重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在位于清风街的厕所,设计独具地方特色,设有“母婴室”、休息区等,兼顾到不同人群的需求。
    为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市旅游文物局主动跟踪厕所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采取日常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人员对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建立专人负责制,做到定人员、定标准、定责任、定奖惩,确保管理工作到位。
    “我们认真落实国家、省对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的相关制度,安排专人每月定期负责向国家旅游厕所管理系统报送厕所建设进度,全面开展旅游厕所监督管理,确保了旅游厕所建设项目按时、按质完工。”该负责人表示。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不仅关系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关系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深入推动‘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就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市旅游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合理规划布局A级旅游厕所,最大程度满足旅游接待需求。同时,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的原则,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改善景区卫生环境,促进景区环境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记者程文昭、赵梦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