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王敏:用爱浇灌静待花开

时间:2017-09-21 09:31:23  来源:  作者:

    息冢镇南庞村小学高级教师王敏,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守在农村教学一线,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爱心浇灌着祖国的花朵。
    王敏是一位数学教师,她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新课程、新理念,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形成了一套独特的“一遍清教学法”。“所谓的‘一遍清教学法’,就是适当放慢教学速度,讲授新知识时力求深而透,帮助学生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同时,习题训练保证质量,力求少而精,突出能力培养。”王敏说。
    这一教学方法,不仅让学生从题海中解放出来,还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激发了学生的创新能力。日常教学中,王敏鼓励学生多运用口算、心算技巧,还总结出许多易记、易学的简便方法。“让学生多运用口算,既能节省时间,又能培养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提升计算欲望。”王敏说。
    “老师教了口算方法后,我做数学题又对又快,成绩也提高了。”学生陈云芳说。实践证明,王敏的教学方法是成功的,她所教的学科成绩始终名列镇中心校前茅。2007年至今,王敏7次获学科优胜奖,还被评为市级优秀教研组长、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百名教学能手等。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教研组长的王敏深知这个道理,她把自己多年探索的教学方法、积累的成功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教师们。在镇中心校,王敏连续多年为其他数学教师讲示范课,还经常指导青年教师,提升大家的教学能力。在王敏的带领下,南庞村小学数学组2016年申报的教学成果《小学生计算能力的培养》获我市首届教学成果评比三等奖。
    除了出色地完成教研、教学任务,王敏还积极探索班级管理的新方法。每当她接手新班级时,都会对全体同学进行摸底排查,详细掌握孩子们的学习及家庭情况,这是她因材施教的基础。
    “既让优等生吃得饱,又要让学困生吃得好。”这是王敏的教学原则。小强(化名)是班上的“问题学困生”。由于父母常年外出打工,爷爷对他又百般溺爱,小强不写作业,时常惹事,不服管教,学习成绩更是垫底。为了帮助小强,王敏及时与其家长沟通联系,共同研究对策。
    课堂上,王敏让小强回答简单的问题,增强他的自信心。即使他回答错误,也会耐心地解释,给予他鼓励。课下,王敏还给他讲道理,讲故事,引导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在王敏的精心呵护下,小强变得越来越积极,作业也比以前工整了,六年级毕业检测时,他的数学成绩从原来的60多分,提高到85分。
    从教多年来,王敏大都担任六年级课程。除了日常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她还肩负着学校图书馆和档案整理等工作。尽管时间少、任务重,可王敏总能科学合理地安排时间,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突出成绩。
    对于身边这位优秀教师,南庞村小学校长甄文辉点了个大大的赞。他说:“王敏老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无论学生、家长,还是同事、领导都特别喜欢她。她是我们小学的一面旗帜,是老师们学习的榜样。”
    记者聂资滨、程文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