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杜玉秀:扎根农村33年

时间:2017-09-21 09:30:57  来源:  作者:

    她18岁走上讲台,先后在5所农村中小学执教。她把一批又一批孩子送出农村,而她却依然坚守在那里。她说:“我愿做一棵扎根在农村的大树,为农村孩子遮风挡雨。”她,就是号头庄乡回民初级中学教师杜玉秀。
    1984年,杜玉秀通过招考成为一名民办教师,来到离家12里多地的息冢镇廉台小学任教。“小时候,我觉得老师是‘超人’,什么都会,什么都知道。”杜玉秀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懂得了教书育人是光荣而神圣的职业,很想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
    怀揣着对教师工作的崇敬和热爱,杜玉秀开启了长达33年的教书生涯。“八十年代,农村学校的条件很艰苦,住校老师连做饭的锅灶都没有,只能吃生冷硬的饭菜。”杜玉秀说,那时交通非常不便,她只有周六日才能回家。这样一来,从周一到周五,杜玉秀要吃五天的冷饭、冷菜。“有一次,可能吃的东西太凉了,肚子疼得我在床上直打滚。最后,找医生扎了针灸才好些。”几年下来,年纪轻轻的杜玉秀便患上了胃病。
    1992年,教学成绩优异的杜玉秀考入定州市师范学校进修学习。两年后她毕业了,被分配到吴家庄初级中学。在这里,她又开启了“以校为家”的日子。
    “当时,学校分给我一间20平方米的屋子,虽说面积不大、条件简陋,但终究算是有个‘窝’了。”杜玉秀说,“白天,我在教室上课,儿子就在教室外面玩。晚上他在床上睡觉,我坐在桌前批改作业。现在想起那段时光,其实并不觉得苦,反而感觉很甜蜜……”
    一间狭窄的小屋,两张单人床,一张书桌,杜玉秀一家三口一住就是13年。在别人眼里,杜玉秀的家太过“简陋”,而她却把这间“陋室”变成学生温暖的“家”。
    2004年,杜玉秀班里来了一位腿脚不方便的学生。正值冬天,天寒地冻,杜玉秀便邀请这位学生到她家吃饭。“由于房间太小,我们不得不把锅灶支到院子里,我煮了一大锅热面条,孩子吃得甭提多香了!”杜玉秀说,“看着他天真的笑脸,我心里暖暖的,有种说不出来的幸福。”就这样,这位学生在杜玉秀家“蹭”了一冬天的午饭。其实,到她家“蹭”饭的学生还有很多。
    有的学生病了,杜玉秀送水送药,还常常陪伴到深夜;有的学生家庭困难,她会送钱送物,还给他们做好吃的;有的学生成绩不理想,她就给他们“开小灶”,一对一辅导……眼见母亲对学生百般疼爱,杜玉秀的儿子时常会觉得,母亲爱学生甚过爱自己。“妈妈对学生的关心超过了我,她总是知道学生需要什么。”她的儿子说,“小时候,我不太理解妈妈的做法。现在明白了,妈妈真的热爱这份工作,她这么多年在农村教书很不容易,在我眼里,妈妈就是位大英雄!”
    学生小西(化名)5岁时就失去了妈妈,他随爸爸从内蒙古来到定州,由于环境变化、生活习惯改变等多种因素,小西患上了神经性头疼,对学习失去了信心。杜玉秀多次家访,找小西谈心,给他写信,给他讲名人立志成才的故事,帮小西勇敢面对挑战。在杜玉秀的鼓励下,小西日渐开朗,不仅重新回到课堂,成绩也迅速提升。如今,小西也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还有了一个幸福的家。“杜老师给了我母亲般的爱与温暖,她是我人生的指路‘明灯’,我一辈子都感激她。”小西说。
    杜玉秀先后荣获保定市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定州市师德标兵、先进德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扎根农村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记者赵海涛、张玉凤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