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谷江霞:让学生在快乐中成长

时间:2017-09-20 09:41:38  来源:  作者:

    西城区西关北街小学教师谷江霞,自1999年走上讲台以来,始终坚持阳光快乐教育的理念,把全部的爱都奉献给了学生。
    “在我眼里从来没有差学生,他们都是活泼可爱的小天使。”谷江霞说,“家长把孩子交到我们手中,就是把一个家庭的希望交给了我们,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孩子照顾好,教会他们如何学习,如何做人。”
    2012年,班上的学生张某父母离异,跟随姥姥生活。张某上课捣乱,不做作业,还经常说谎打架。“有一次数学课上,他在前面女生的后背贴了一只自己画的小蜗牛。”谷江霞说,“我发现后,下课就把他叫到办公室谈心。首先表扬他蜗牛画得不错,只是时机不对,还给他讲了一个小蜗牛锲而不舍的故事,小家伙儿听得很认真。”
    第二天班会课上,谷江霞趁热打铁,在班里再次讲起小蜗牛的励志故事,并提议成立了“蜗牛中队”,由张某负责设计队徽。从此,每当张某有小小的进步,谷江霞就及时表扬鼓励,还让同学向他学习。渐渐地,张某变得自信、有礼貌了,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提高。那年的教师节,张某为谷江霞手绘了一张漂亮的贺卡,上面写着:“老师,我多想叫您一声:‘妈妈’!”
    从教18年,谷江霞一直担任数学老师。“许多小学生对数学畏惧,提不起兴趣来,成绩也就很难提升。”谷江霞说,为了让孩子们喜欢数学、热爱数学,她精心准备每一节课,从情境到例题,再到习题,她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研究教材,把先进的教学模式引入课堂,把图片、道具等引入课堂,把别人眼里枯燥的数学课变得生动形象。孩子们渐渐觉得,数学不那么难了。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主动性,让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谷江霞尝试分层教学,使每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吃饱吃好”。在分组教学中,她采用了组内合作、组间竞赛等形式,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合作意识和进取意识,提醒优等生寻找不足,激励学困生树立信心。凭着刻苦钻研的工作态度和对学生真挚的爱,谷江霞所任学科连续多年名列前茅,所带班级也多次获评“优秀班集体”。
    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谷江霞多次参加省市级优质课、教学设计比赛等,并取得优异成绩,她辅导的艺术节目获国家级奖励1次,省级奖励1次,市级奖励5次。她本人也多次获评优秀班主任、德育先进工作者、教研先进个人、师德标兵、教学能手等,连续多年考核被评为“优秀”,并受到政府嘉奖,2015年还荣立“三等功”一次。
    记者赵梦怡、张晓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