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李景:爱如丝雨润心田

时间:2017-09-20 09:41:20  来源:  作者:

  “教育是爱的事业,蕴含着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是庞村镇东南宋初级中学教师李景的座右铭。她18年如一日扎根农村教育,为无数的农村娃奉献爱心,帮他们圆了求学梦想。
    “在农村任教和市区有很大区别,不但要搞好教学,而且更要关心关爱学生。”李景说,在农村上学的孩子中,相当一部分是留守儿童,也有一些孩子来自单亲家庭,学生情况比较复杂。因此,必须对他们投入更多的关注,密切注意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变化。
    “绝不放弃每一个孩子。”这是李景对自己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学生的承诺。在日常教学和生活中,她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有时投入的精力和感情甚至超过自己的孩子。“曾经有位活泼开朗的女同学,突然有一天上学时眼圈泛红,沉默寡言了。经过打听,我才知道,原来是孩子的母亲突发心脏病去世了。”李景说。
    了解到情况后,李景多次悄悄找到这位女同学,和她谈心、沟通、交流。“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连成年人都难以接受,何况她还是个孩子。”李景说,“在这样至关重要的人生当口,老师就要像灯塔一样,为孩子指明方向。”她多次到学生家里,向学生的奶奶了解情况,和家长一起帮孩子走出阴影。就这样,在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这位女同学不仅从失去母亲的悲痛中走了出来,还变得更坚强、更自信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了一大截。
    在教学中,李景不仅善用爱,更善用心。她刻苦钻研业务,大胆创新,采用任务型教学、分层教学和小组协作学习的方法,针对不同的学生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等,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刚刚送走的毕业班里,有个学生叫王伟龙。刚开始,他特别腼腆、说话声音小,课堂上从来不与老师互动。”李景说,为了帮助王伟龙尽快融入班集体,她让王伟龙代收并检查语文作业。这样,一下子激发了王伟龙的学习兴趣,他的语文成绩明显进步。李景又让他为同学们讲解易错点,渐渐地王伟龙变得越来越自信,每次上课都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学习成绩进步很快,最后考入了定州市第二中学。
“初中时期,由于生理和心理的变化,一些学生敏感而脆弱,也容易引发叛逆,学困生的情况更加明显。”李景说,“对待这些学生我会特别用心、小心,大多采用多谈心、多家访、多帮助、多鼓励的办法,寻找和捕捉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用表扬促其发展,用激励促其进步。”
    真诚的付出必有丰硕的回报。今年中考,李景班上的38名学生中,8名学生考入重点中学,24名学生升入职教中心。凭借着良好的师德师风和优异的教学成果,李景多次被授予师德标兵、中考先进个人、德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今年被授予十佳教师荣誉称号。
    记者赵子超、牛勇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