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我市开展电梯安全大检查23台问题严重电梯被封停整改

时间:2015-08-07 16:25:28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李佳阳李勤英)近日,湖北荆州市安良百货公司手扶电梯发生事故,一怀抱幼儿的女子因电梯踏板松动,被卷入电梯内。年仅31岁的母亲将幼小的儿子托举送出,而她自己则在短短8秒内被电梯吞没,这一惨痛事故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针对近期外地发生的电梯安全事故,8月1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进行日常电梯安全检查的同时,抽调专门人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电梯安全专项检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截至目前,已检查电梯(直梯和扶梯)共1390台,其中23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电梯被封停。
据了解,此次专项检查的重点是对电梯使用单位管理机构、责任人员、规章制度,设备使用证、作业人员操作证,设备检验,应急预案的落实和履行安全主体情况。同时,重点加强对电梯维保单位的管理,检查自动扶梯和直梯轿厢内的安全警示标志和五方报警通话装置是否有效;重点检查在用直梯轿厢内是否进行了过度装潢,是否有人为调低超载保护装置等情况。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出动监察人员90余人次,对市内商场、超市、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86部自动扶梯和5个住宅小区的直梯逐一进行了检查。在排查过程中坚持边查边改,多处电梯被发现的隐患均被消除,部分问题严重的电梯责令停梯整改。现场检查中发现中山新天地购物广场6台自动扶梯系湖北荆州事故中江苏苏州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监察人员已要求该使用单位立即停止使用,并联系厂家和检验机构进一步进行鉴定,确保无隐患和制造安装缺陷后方可使用。同时,对部分住宅电梯存在未经验收投入使用、无特种设备使用证使用、超期未检、无安全管理人员的情况进行了集中查处,封停李亲顾馨乐园小区电梯15台,西城区金世豪庭小区电梯2台,责令使用单位停止使用,并要求做好围蔽措施,直至安全隐患消除完成、验收合格方可重新投入使用。
针对市民乘电梯遇紧急情况如何自救的问题,质监部门提醒市民,如果遇到危险,应抓牢扶手,既保证自己不跌倒,也防止将别人带倒。同时,扶梯上中下均有红色的紧急停止按钮,工作人员或靠近红色紧急制动按钮的人应快速按下按钮。随后尽快通知专业部门救援,不要轻易通过反向运行抽出被卡的手或脚,这样极容易造成二次伤害。如果发现有人倒地应停下脚步,大声呼救,通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如果已摔倒,最好采用双手十字交叉相扣环绕后脑的姿势,护住后脑和颈部,此外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双膝尽量前屈,侧躺于地。在客流密集场所遭遇此类事件,一定要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撤离时注意保护老人、儿童、妇女,切忌相互推搡、冲撞。要谨记,“有序撤离,才是最快、最安全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