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破解农业面源污染难题改善乡村生态环境

时间:2017-12-28 09:31:14  来源:  作者:

12月26日,记者在四方格林兰有限公司看到,6个巨型发酵罐巍然屹立,2辆专用罐车正在灌装天然气,准备运往用气企业。市规模化生物天然气项目,正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不断破解着农业面源污染难题,改善着乡村生态环境。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绿色清洁能源的信心和决心。”公司董事长胡朝阳说,作为传统农业大市,我市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秸秆,养殖业还会产生大量畜禽粪便,处理不好就会污染环境。为解决这一问题,四方格林兰有限公司实施了规模化生物天然气项目,积极引进德国、英国先进技术和设备,利用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餐厨垃圾生产沼气,通过净化提纯生产生物天然气。该项目由沼气生产系统、沼气膜提纯和水提纯系统、天然气压缩系统、沼气发电系统和有机复合肥制造系统五大部分组成,真正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实现了有效破解规模养殖污染难题。
    今年以来,公司分别与号头庄乡、高蓬镇等周边乡镇养殖户签订合同,采用分户收集、集中处理方式,重点推广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厌氧发酵+沼渣沼液还田利用等技术模式,真正实现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市规模化生物天然气项目一期工程已完工,可日处理牛场粪污500吨,黄贮玉米秸秆227吨,年产沼气1460万立方米,提纯生物天然气392万立方米。二期、三期工程正在加快实施。二期和一期项目规模相同,三期规模是一期的3倍。”公司项目经理侯仁涛介绍,沼气经过膜提纯工艺后将成为甲烷含量大于97%的高品质天然气,不仅能为燃气机动车加气,还可用于居民取暖、做饭,逐渐消除燃煤产生的污染,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胡朝阳表示,将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解放思想促进发展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环保科技投入力度,率先建成区域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废弃物收储输运体系,推行粪污、秸秆、生活垃圾等多渠道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生产出更多清洁能源,为全市生态环境改善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马梦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