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品种怎么样田间晒“靓照”—我市小麦新品种观摩会现场见闻

时间:2019-05-29 10:01:43  来源:  作者:

    “你瞧,这片麦田种植的品种是‘瑞麦1号’,正常情况下,亩产能达到600多公斤。”
    “这边的品种是‘轮选103’,具有早熟、秸秆矮、高抗倒的突出特点,即使遇到干热风,亩产也能比别的品种正常情况下高10%。”
    ……
    5月23日上午,在南城区西朱谷村麦田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由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河北光耀农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小麦新品种暨种、药、肥一体化成果观摩会正在这里举行。来自市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人员、各乡镇(办)农业合作社代表、经销商、种粮大户、当地农民等1000余人,一边在小麦试验田里观摩、比较,一边向技术人员询问自己关心品种的播期、播量、田间长势、产量表现和病虫害发生情况等。
    “大家看,这个小麦品种叫‘乐土808’,茎秆粗壮,韧性强,品质佳,容重高达808克……”在现场,技术人员一边带领农民观摩,一边详细地介绍着每个品种的特征特性和生长情况。
    “过去选麦种,不知道啥好,看别人买啥就买啥,有时候买不好就耽误一年的收成。这次观摩会,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来年选啥品种心里有数了。”种粮大户张书耀拿着一个麦穗认真比较着,“‘阳光818’这个品种株高72厘米左右,抗旱节水性好,四方形大穗,穗层整齐,来年就选它了……”
    观摩会上集中展示了瑞麦1号、乐土808、轮选103、石4366、阳光818、鑫麦296、邯麦17等30多个优质小麦新品种,以及控释肥、水溶肥等新型肥料。
    烈日当头,热浪扑面。与会人员走进麦地,拂动麦穗,感受穗重,或俯下身子,仔细查看小麦的穗形、籽粒,或认真测量小麦的株高;大家边走边看、边听边交流,对科技种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现代农民已经把科学种田当作增收致富的‘金钥匙’。”河北光耀农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光耀介绍说,河北光耀是集种子、农药、化肥多种经营与推广、农业技术开发、农机作业服务、病虫害防治服务等多元化农资经营与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实体。2018年被评为“河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每年带动10万户农户增收致富,创效益1亿元左右。
    “一粒种子,一份责任。我们公司建立了小麦种子‘育、繁、推’经营体系以及化肥、农药试验示范与推广体系,形成了以‘公司+科研院校+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固定繁种田5000亩,每年推广小麦节水新品种20万亩,玉米25万亩,花生3万亩。同时,还推广配套、适宜的绿色、环保农药和肥料等。”李光耀说,公司立足种子、化肥、农药、农机服务等业务,通过科学管理、技术推广与专业化的市场运作相结合,为农民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优质服务。
    “通过现场参观、实际对比,让种植户眼见为实,既可以推介最新品种,又提供了一个经验交流平台,还让大家掌握到最科学的田间管理技术。”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军说,此次小麦新品种观摩会进一步推动了我市节水小麦新品种、新技术及水肥一体化的应用与推广,将有效提高种粮农户收益,保障我市粮食生产安全,为全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贡献。记者张晓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