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马小孩“脱贫记”

时间:2018-12-07 10:14:32  来源:  作者:


图为马小孩在饲喂山羊□记者程文昭
     “你们快来看看,这边的7只小羊是年初刚产的,那边的5只母羊马上又要产小羊了。”看着羊圈里欢蹦乱跳的小羊,号头庄乡号头庄村民马小孩满面笑容地聊起了他的脱贫故事。
       今年72岁的马小孩,几年前可是村里出了名的困难户。2008年,马小孩的女儿意外去世,不久女婿便离家出走。马小孩和老伴马彦茹强忍着失去女儿的巨痛,担负起沉重的生活担子和抚养外孙的重任。“闺女去世那年,孩子刚11岁,小小年纪就没了娘。可怜我们老两口,白发人送黑发人……”提到这些,马小孩禁不住泪流满面。
       日子再难也得过,担子再重也要扛。擦干眼泪,老两口坚强地守在破旧的土屋中,种庄稼自力更生。“我们家有5亩地,别看我岁数不小,可这点活难不住咱。”就这样,年过花甲的马小孩老两口重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可是种地收入有限,一年到头地忙活,也仅够一家的吃穿。外孙要上学,家里的房子年久失修……马小孩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紧巴了。2009年,村里对贫困群众进行摸排,根据马小孩的家庭条件和他外孙上学等实际情况,经过村民代表推荐、村“两委”评议等程序,马小孩家被评定为低保户。
       几年后,马小孩一直挂心的房子问题也得到了解决。2013年,乡干部通过摸底排查,为马小孩申请了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并很快建成投用。“我家原来的屋子年久失修,每到雨天就难熬。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外面雨停了,屋里还滴嗒。”马小孩回忆说,“真是谢谢党的危房改造政策,让我们住上这么敞亮的新房子。”
       有了新房住,有了低保保障,可马小孩的心里却总感觉不自在。“现在咱确实有困难,需要政府来救济,可人总不能一辈子都靠别人养吧!”马小孩说,好日子是“拼”出来的,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要走出困境,关键还是要要靠自己奋斗。
       然而,仅凭家里那几亩耕地,远远无法解决收入问题。面对困难,马小孩不等、不靠、不要,而是自己想办法,他选择了自己熟悉的山羊养殖。“山羊不仅生长速度快、繁殖能力强、适应性好,养殖成本还低。我们村好多人都在养,效益很不错。”马小孩说,“畜牧养殖是乡里的传统特色产业,技术好学,技术员也好找。我原来也养过羊,多少有点经验,干这个肯定靠谱。”
       想法虽然有了,然而启动资金缺少,成为摆在马小孩面前的一道难题。2016年,我市扶贫脱贫工作开始。经过缜密筛选和精准识别后,马小孩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乡民政所工作人员多次登门,详细了解了他家的情况。
     “我想养山羊。”马小孩向工作人员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根据马小孩一家的实际,乡民政所工作人员帮其申请了扶贫项目资金,扶持他发展山羊养殖。
       扶贫款还没到账时,马小孩就撸起袖子忙活起来。他先在院子里建了一个羊圈,又跑到村里打听,谁家的羊养得好,讨“方子”,求“点子”。2016年冬天,2000元扶贫款到账后,马小孩开心地购进4只山羊。
     “3只母羊,1只公羊。”羊买回来后,马小孩高兴地挨个抱,恨不得夜里睡在羊圈。看着正吃料的山羊们,马小孩的干劲更足了。“争取在一年之内摘掉贫困帽!”马小孩给自己定下了目标。
       有了信心和决心,就不怕脱贫路上的艰辛。马小孩自学养羊技术,向当地养殖户多方求教,边实践边总结经验。打扫圈舍、割草、拌料、喂养……每天与山羊在一起,虽然辛苦,但他却感到日子过得无比充实与快乐,脸上总是乐呵呵的。
     “乡里经常组织技术培训,市农业局还会发放养殖书籍。连乡民政所的工作人员也经常上门,帮助解决各种问题。”说起这些,马小孩特别激动。
       一年时间转瞬而过,马小孩的羊从最初的4只已经繁衍到10余只,个个膘肥体壮。
      “一年下来,大约能生10只小羊羔,按每只小羊羔五六百元计算,单山羊养殖就有五六千元的收入。”马小孩掰着手计算着,加上种地的收入和低保补贴,一年差不多能收入1.3万元。
        收入越来越稳定,吃穿再不愁,生病还有医保。现在,外孙也开始工作了,每年工资近2万元。日子越来越好了,马小孩觉得自己符合贫困退出条件,便主动向村干部提出想要“摘帽”的想法。
       去年,马小孩家成功通过验收,摘掉了“贫困帽”。如今,走进马小孩家,院落干净整洁,房舍整洁一新。老两口脸上写满的幸福和感恩,正是对我市脱贫攻坚行动最好的褒奖。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