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又是一个丰收年

时间:2015-06-17 14:53:24  来源:  作者:

 

图为开元镇代庄子村粮食收购点工作人员查看小麦质量。
6月15日,艳阳高照,蓝天白云之下,开元镇小油村大片大片的麦田里涌动着金色的麦浪,联合收割机正在田间作业,农户挥汗正忙,呼吸空气中弥漫开来收获的味道,农民笑了,心也醉了……
麦田里,村民李翠芬正在忙碌地指挥着收割机作业,拖拉机、农用三轮车满载着金黄的麦子不时往返于田间地头。“虽然今年开春有点旱,但是收成还不错,又是一个丰收年!”李翠芬开心地说道。
近年来,随着收割机、播种机等各种农机的全面普及,原来像打仗一样的“三夏”抢收已成为历史,麦收时节不仅变“闲”了,而且变短了,农民从忙人变成了“闲人”,真正从辛苦的“麦收战”中解放了出来。
“现在小麦收割和以前可不一样,越来越方便,全部都是用机器,三两个人就把小麦收回家了,再也不用一家人忙活好几天了。”李翠芬说道,“现在收小麦的都开着车来我们地头‘服务’,一点儿都不用我们操心哩!直接就卖给他们了!”
自粮食市场实行放开收购、放开价格、放开经营以来,不仅方便了农户出售,拓宽了销售渠道,使农户收获小麦以后足不出户,便能享受粮食收购企业的上门服务。记者在开元镇代庄子村粮食收购点看到,一车车刚刚收获的小麦正在源源不断地运来,散发着阵阵麦香味,其中就有不少是粮食收购点工作人员到麦田里直接运回来的。
“我们按照不低于市场的价格,到各个农户的田间地头直接收购粮食,让农户打完小麦直接变粮为钱,从中节省了农户更多的时间和人力。”该收购点负责人说道。
“现在比以前省事多了。”来收购点粜麦子的东念自疃村村民张秀辉说,“以前收了麦子以后还要看老天爷的脸色,晒上几天,现在好了,收粮的直接在地里就收走了,我们真正解放了。”张秀辉数着刚收到的小麦钱乐开了花。
记者刘鹏通讯员李飞文/图



 

责任编辑:
下一篇: 争分夺秒抢收忙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