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休闲农业绽放乡村魅力

时间:2015-05-22 13:44:21  来源:  作者:

记者张春红赵梦怡
绿树成林,硕果飘香。在宽阔的定安公路两侧,东胜生态观光园、黄家葡萄酒庄、现代科技花卉苗木产业聚集区等一线排开,各色苗木花卉争奇斗艳,共同描绘出一幅“十里画廊”的怡人长卷。一园多区书写休闲文章
走进位于定安公路南侧东亭社区的东胜生态观光园,造型别致、古朴典雅的大门一下子吸引了游客的注意,园内桃树、梨树、杏树等各色果树含实吐珠,联袂奉上一曲“世外桃源畅想曲”。
“园内已经建成了部分日光温室、绿色养殖场、垂钓园、室外游泳馆等设施,去年游泳馆刚一开放,便受到周边群众的欢迎。”东亭社区一位负责人介绍,“你看,那边正在施工的是温泉中心,我们还要安装摩天轮等娱乐设施。全部项目完成后,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采摘无公害的蔬菜水果,还可以游泳、垂钓、休闲、晒沙滩浴!”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记者走进东胜生态观光园,眼前是绿树葱茏、百花斗艳、碧水环绕的美丽画面。采摘区、休闲区、娱乐区等区域划分细致,各种休闲设施正在完善中。游客王先生对记者说:“平时工作挺忙,休息时间和家人出来玩玩。这里的水果蔬菜不施农药,摘下来就可以吃,安全放心,口感又好,真不错!”
采摘是观光农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最大限度满足游客的采摘需求,东胜生态观光园科学规划、合理调配种植了近20种果树,供采摘的水果有杏、桃、梨、火龙果等。今年8月,采摘园将全面开放,此后,每年6月至11月间,园内随时都有水果供游客采摘。
据介绍,生态园项目二期工程占地400亩,将继续建设日光温室、养殖场等,种植各类无公害蔬菜,养殖土鸡、野猪等。生态园项目将水产养殖、蔬菜种植、林果种植等与观光游、休闲游、乡村游巧妙地结合起来,在为市民打造旅游休闲地的同时,为当地群众提供了100余个就业岗位。酒庄托起旅游业
“龙头”
“品尝地道美味的农家饭,领略风景如画的田园风光……”这是黄家葡萄酒庄的一个缩影。
黄家葡萄酒庄占地1200余亩,分中心示范园和种植基地两部分。中心示范园有梨园、柿园、枣园、核桃园、智能温室、观光葡萄园和酒堡等景点,总投资一亿多元,是集种植加工、科技推广、教育培训、加工酿造、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示范园。
为突出生态观光旅游品牌,葡萄酒庄对园区内的所有果蔬都采用统一绿色标准进行管理,园区内种植的葡萄、鸭梨、西红柿、冬枣等果蔬都可以放心“鲜食”。同时,游客还可以品尝玉米饼子、红薯等特色农家小吃,体验农家生活。
酒庄负责人米丹丹介绍,春天的葡萄酒庄虽然没有累累果实,但园区内梨花、桃花、兰花等各色花卉争奇斗艳,美不胜收。她说,“春天,可以赏花踏青攀绿柳;秋日,可以采摘、登高品美酒。在葡萄酒庄不同的时节,会有同样美的享受!”
2004年以来,黄家葡萄酒庄先后被河北省政府评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被河北省农业大学确定为“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基地”,被农业部授予“生态家园先进村”,被河北省政府授予“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先进村”,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级3A旅游景区。项目发动产业化
“引擎”
为增加农民收入,东亭镇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形成了以翟城、土厚村为中心的苗木花卉种植基地,辐射带动10余个村,种植面积达1.3万亩,营造出一片天然的“绿色氧吧”。
玉兰、海棠、女贞、金叶榆……沿着道路两旁,一片片苗木错落有致,生机勃勃。“刚开春那会儿这儿可漂亮了,白玉兰、红玉兰、榆叶梅到处都是花,好多过路的人都停下来玩呢!真没想到,咱家门口成旅游区了……”一位在田里忙碌的农民笑着说。
为进一步提高苗木花卉产业知名度、美誉度和辐射力,东亭镇大力引进项目,推进花木产业实现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众惠环境投资有限公司在东亭镇建设了“定州现代科技花卉苗木产业聚集区”,强力打造以苗木、花卉交易、企业孵化、实体服务为主体的综合性苗木产业综合服务平台。该聚集区被认定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并成为我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定州现代科技花卉苗木产业聚集区总投资10亿元,其中一期工程投资3亿元,占地300亩,总建筑面积达13万平方米。项目共分四个区域:核心区包含小微企业办公总部集群、苗木花卉科技创新研发部集群等;办公服务区包含会展中心、物流配送中心、配套服务中心、组培展示生产车间等;精品展区包含温室大棚和新优特苗木花卉新品展示区;配套设施区包含给排水工程、环保设施、道路、苗木景观等。
“东亭镇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明显,苗木产业基础雄厚,全镇干部群众盼发展、思发展、谋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我们一定主动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模式,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为我市新兴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东亭镇党委书记马光军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