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河北首农着力打造“五个世界之最”

时间:2015-01-21 09:50:33  来源:  作者:

通讯员高景绵
世界最大的挤奶台,全国最大的可滑动屋顶牛舍,转盘式挤奶设备,自取式上料设备,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小牛“公寓”,上千头黑白花奶牛……这是笔者在坐落于沙河岸边的河北首农现代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看到的精彩画面。
河北首农隶属的首都农业集团是首都标志性的大型国有现代农业产业集团,在国内同行业中具有龙头地位。其中,奶牛养殖是首农集团的传统优势,但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和产品市场占有率的提高,首农集团在北京地区发展受到土地、环境等方面的制约,在周边地区建立产业发展基地成为其迫切的需求。
作为国家“菜篮子双环工程”示范区、北京市首批农产品“场地挂钩单位”,我市一直在为北京提供农产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环境下,首农集团“走出去”的战略与我市“引进来”的思路一拍即合。一个计划投资20亿元,集奶牛养殖、肉牛饲养、牛奶生产、农业示范、科技培训、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高地项目由此落户我市。
进入示范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示范区的布局示意图,成母牛养殖区、后备牛养殖区、挤奶区、饲料加工区、牧草种植区、粪污处理区、绿化隔离区等布局有序,错落有致。“示范区采取边建设边投产的方式进行,从项目动工到第一批奶牛入驻,不到9个月时间。目前,已建成6座现代化牛舍,3200亩饲料种植区、10座青贮窖和饲料配送中心。”河北首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佑斌介绍说,示范区的二期工程即将开工,二期完工后将达到年存栏奶牛6万头,肉牛2万头,成为国内年存栏规模最大的现代化牧场。
“这里的生产工艺、技术装备和管理在国内也是首屈一指。”公司总经理助理闫战胜介绍说,示范区内采用的钢架式、大跨度、屋顶可滑动的现代化牛舍是首农集团发明的专利,为奶牛提供了干燥舒适的生活环境。此外,自取式饲料搅拌车、布料车和中控系统,为生产中心提供及时可靠的数据,实现了精细化、自动化饲养管理。只要奶牛在转盘式挤奶机上一过,奶牛的各项身体指标就会在电脑上显示,工作人员会根据牛的身体指标确定不同的饲料配比,通过自动布料车、饲料搅拌车拌好料后,经自动传输带传送到牛舍。
据介绍,示范区还实行清洁生产,刚建成的污粪处理工程,是从美国引进的技术项目,集回冲、除沙、干湿分离、沼气生产、利用沼气加工天然气、有机肥生产等多个项目于一体。同时示范区还储备了与牧场规模相当的饲料地,用来消纳牛场产生的粪污,实现“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节能减排的目标。此外,示范区还引进了国外先进的大型喷灌设备,苜蓿收割、晾晒、打捆设备,自动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为了提高牛奶的产量、质量和卫生标准,河北首农采用了国内外先进的饲养管理工艺、技术,从源头上控制饲料品质,选用国际最先进的挤奶机设备、制冷工艺及冷链处理系统,同时采用了首农集团60年奶牛饲养经验凝集的“EDTM”奶牛饲养管理技术集成系统,实现了集约化、信息化、标准化、精准化管理目标,有力地保障了食品安全。
干净的环境、先进的设备、科学的管理也使示范园结出了累累硕果―――首批入驻的6000头奶牛陆续产奶,第二批从澳大利亚进口的8000头奶牛也已入场。“项目全部完成后,将形成乳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条,从饲草种植到饲料加工,从奶牛养殖到粪污处理,从鲜奶生产到冷却运输,全部实现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打造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管理最先进、饲养最科学、奶牛品质最优的‘五个世界之最’!”谈起示范区的发展蓝图,李佑斌豪情满怀。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