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五彩农业”铺就农民致富路

时间:2015-01-21 09:53:27  来源:  作者:

记者杨亚湖
“黄灿灿的粮食、绿油油的蔬菜、花白色的奶牛,姹紫嫣红的花卉,一道道色彩就是我们农民的一条条致富路啊!”看着大棚里绿油油的蔬菜,留早镇西南合村大棚蔬菜种植户曹志国不禁感叹道。近年来,我市用发展工业的理念抓农业,全市粮食生产、蔬菜、特色养殖、苗木花卉、观光农业等“五彩农业”得到迅猛发展。
黄―――粮食。2014年夏粮收获79.6万亩,平均单产497公斤,总产达到39.6万吨,单产增幅高达11.4%,单产创历史新高,夏粮生产实现“十一连增”。夏玉米播种面积达67万亩,深松播种多层施肥一体化技术5万亩。花生播种面积25万亩。
绿―――蔬菜。我市是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市,蔬菜播种面积和总产位居全省首位,被誉为“河北蔬菜之乡”。全市蔬菜播种面积56万亩,设施蔬菜面积35万亩,近两年投资20多亿元建设了富元、奥丰、祥丰等一批千亩生产基地和标准园,培育了天冠、中洲绿、丁绿、晓启、雪浪石、廉颇台等系列品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数量达到44个。
白―――生猪、奶牛。作为国家级瘦肉型商品猪养殖基地、活体猪储备基地、秸秆养牛示范市,我市两次被评为全国肉类生产百强县,连续七年被评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坚持“引、繁、推”并重的原则,提升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水平,重点扶持和建立一批畜禽场,扩大畜禽良种供应能力,重点抓好4个生猪良种供精单位的指导和管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奶牛养殖小区提档升级,由小区转牧场,提高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目前,全市奶牛存栏6万头,拥有标准化奶牛规模养殖厂40家,被确定为国家级秸秆养牛示范市。
红―――苗木花卉。苗木花卉发展迅猛,全市苗木花卉种植面积15万亩,其中中高档花木面积12.1万亩,形成乔木、灌木、花卉三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2000多个规格,是全国南北花木驯化种植基地和流通中心、河北省现代苗木花卉产业示范园区、河北省五大苗木花卉核心产区之一。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