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时间:2015-01-19 16:21:35  来源:  作者:

―――明月店镇齐家佐村花卉种植促农增收见闻
见习记者康荣昊记者张春红
“走,先去棚里看看我的那些‘宝贝’们。”在明月店镇齐家佐村,刚一见面,花农武月红便热情地把记者迎进她的花卉种植大棚。
刚走进棚室,一股热浪带着浓浓的湿气扑面而来,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碧绿的“海洋”。棚室里大大小小的花盆,有的成队排列,挨挨挤挤;有的悬直垂挂,藤萝缠绕,工人们正忙着浇水,整理花枝。
“这个大棚里种的基本都是常春藤,其他的大棚里有绿萝、吸毒草,这三种植物都有净化空气、吸收甲醛等有害气体的作用。”说起自己的花草,武月红打开了话匣子,“一盆绿萝在8至10平方米的房间内,就相当于一台空气净化器,能有效吸收空气中的甲醛、苯和三氯乙烯等有害气体,新装修的房子、新买的家具容易产生这些有害物质,很适合摆放这类植物。”
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民,如何做起了花卉生意?这还要从2000年说起。
那一年,武月红听说种植仙客来是条不错的致富门路,就去外地参观学习,当年就着手种植仙客来和新几内亚凤仙等花卉。她种出来的花卉色泽艳丽、品相好,深受各地客商的青睐。在全家人的努力下,武月红开办了绿农花卉公司,她的花卉远销北京、天津、上海等地。武月红说:“现在,许多客户定货时都不亲自来,就是打电话说一下花卉的标准,我们就直接装车发货,很多客户一买就是上千盆。正因为这样,我们必须要保证质量,讲究诚信。”
辛勤的付出换来丰厚的回报。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武月红的花卉大棚总数达到16个,占地面积达30亩,每个大棚投资近20万元,年产值达200多万元。她培育的多个品种还参加了全国、省级花卉博览会,并获得了很多奖项,其中新几内亚凤仙―――佳娃系列“花脸”,获得了第八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展品类(盆栽植物)金奖。
然而,近几年武月红却发现了一个问题:仙客来、新几内亚凤仙等花卉虽然花色鲜艳,深受市民喜欢,但其管理技术要求较高,客户买回去过不了多久花朵就凋谢了。渐渐地,这些花卉的市场开始萎缩。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家对生活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净化空气类的植物越来越受到市民欢迎。因此,武月红果断决策,转向种植绿萝、吸毒草等净化空气类的植物。这类花卉一经上市,就被抢购一空,她的生意再次红火起来。
武月红的花卉种植大棚不仅富了自己,还让当地的一些群众在家门口挣了钱。“我干了六七年啦,在家门口干活儿既能挣钱养家,又能照顾老人孩子,真是一举两得。”村民王红欣笑着说,“武月红的公司经营得好,咱老百姓也沾光,小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了。”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