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经济>>

定州经济开发区获批省央企合作产业聚集和转移承接示范园区

时间:2016-12-21 10:22:53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王登强)日前,河北省首批央企合作产业聚集和转移承接示范园区名单公布,定州经济开发区名列其中,成为全省5个重点支持的示范园区之一。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开发区改革发展的意见》,将定州经济开发区打造成定向精准承接京津产业和创新资源转移的平台,使之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新的增长点,我市积极引导各方面资源集中配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园区产业聚集发展和转移承接能力,加快项目落地和建设进度,促进相关产业集群式、规模化发展,打造转型升级新动能。
    我市认真组织材料,积极主动申报,经过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和现场考察等环节,定州经济开发区从全省150个开发区中脱颖而出,并获得专项支持资金1亿元。资金将主要用于示范园区内央企投资项目和上下游核心配套项目,以及承接央企机构和产业转移、制约央企相关项目落地的必要配套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建设等。
    定州经济开发区是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08年被确定为全省首批重点产业聚集区和第二批循环经济示范试点,2009年荣膺“十大最具潜力开发区”,2011年列入首批省级工业聚集区和全省“十二五”期间重点打造的14个超千亿元园区之一,2013年被评为省级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园区和清洁生产示范园区,2014年被确定为河北省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重点平台,在2015年全省开发区综合排位中名列A类第21名。
    开发区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具有实力、充满活力、富有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先后引进神华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央企单位入驻,形成了以汽车制造、煤化工、发电、新能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和现代化物流为主的多个专业产业园区。截至目前,已有7家央企单位在经济开发区投资设立9家企业,已投产企业投资总计达到127.42亿元;中国诚通控股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在建项目总投资将达到454亿元。2015年园区实现生产总值67.1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4.63亿元,财政收入15.61亿元。
    根据发展规划,未来三年,定州经济开发区拟引进各类央企及上下游配套项目10项以上,新引进投资规模达到100亿元以上。以引进先进的央企和知名企业优秀项目为核心,促进相关产业聚集发展和承接央企产业转移,不断增强园区的技术创新能力、系统配套能力、成套生产能力和协作配套能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