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经济>>

河北德胜千名“嫁”女声名远播

时间:2013-06-25 10:33:06  来源:  作者:

 

图为工人正在嫁接核桃苗。记者刘杰摄
六月是核桃嫁接的季节,一支妇女队伍又在河北德胜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核桃苗木基地忙碌起来,只见她们灵巧地用嫁接刀把实生苗割出一个丁字形小口,然后将种苗芽贴紧木质,用□通讯员李晶记者刘杰薄膜将芽接部缠紧,操作手法极其熟练。她们就是河北德胜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的妇女嫁接队队员。这些“嫁”女不仅担负着本公司的嫁接任务,还远赴山东、河南、陕西、四川等省市,为当地种植户提供嫁接及技术服务。
河北德胜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是集核桃苗木开发、优种核桃和麻艺核桃生产为一体的核桃专业化公司,有全国最大的清香核桃苗木育繁基地,培育的清香核桃苗木生长势旺、抗病性强、丰产性能好、坚果外形美观、经济效益高,很受广大农民欢迎。在发展过程中,公司注重吸纳附近农村闲散劳动力,通过举办核桃高效芽接技术培训班,对青壮年妇女进行免费培训,让她们加入到核桃产业中,带领大家增收致富。因此,一支由农村妇女组成的嫁接队应运而生,她们在从事本公司嫁接工作的同时,还对外承揽实生核桃树的改接工作。因为嫁接手艺过硬,逐渐创出了品牌,并带动起小奇连、奇连屯等十几个村的中青年妇女学习嫁接技术,妇女嫁接队伍逐渐发展到近千人,催生出核桃苗木育繁、嫁接独特的技术劳务输出产业。
孙文哲就是嫁接队的一员,她家住小奇连村,丈夫常年外出打工。以前,孙文哲除了做家务,农闲时节几乎无事可做。在得知村边的德胜农林科技公司开办培训班时,她最早一批报名学起了核桃嫁接技术。“核桃嫁接是一项新技术,我和其他六七个姐妹很快成了核桃嫁接的技术骨干。”孙文哲说:“现在,我们都成了师傅,可以教别人技术了。”2006年,从没出过远门的孙文哲和另一位姐妹怀着忐忑的心情去了张家口。在那里,她们受到了“贵宾”般的待遇,好吃好喝好招待。短短三天时间,还挣了600元钱。这下,原本不愿意外出的妇女们纷纷跃跃欲试,个个争取外出的机会。从此,原本“窝居”在家的妇女们,纷纷“走穴”当起了技术员。
今年,核桃嫁接刚一开始,就有近千名妇女加入进来,为了给她们提供安全保证,公司还为她们缴纳了短期意外险。谈起女子嫁接队,公司董事长赵跃欣感触颇深:“这些妇女吃苦耐劳,个个是行家里手。公司今年有400万棵苗木需要嫁接,嫁接期不到一个月,时间紧,任务重,她们起早贪黑到地里劳作,虽然很累,但是也有好的收成,手艺熟练的每人一天嫁接1000多棵,能挣到400多元。”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