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经济>>

劳动创造幸福

时间:2013-01-10 10:15:01  来源:  作者:

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全国各族人民描绘了幸福生活的美好前景。同全国人民的心情一样,市政协常委、市金龙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成斗尔的心里充满了无限的幸福和期盼,正是因为他的“幸福劳动创业三步曲”,开拓了广阔的创业新天地,引领和带动周边的人富裕起来。
多年来,成斗尔始终觉得劳动是幸福的、快乐的,劳动创造了幸福,劳动创造了财富,劳动会让人精神生活充实起来、腰包鼓起来。他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劳动,这是幸福的劳动。提起他奔小康“幸福劳动创业三步曲”的第一步时,是从40多年前外出谋生开始的。
新中国成立不久,成斗尔出生在沙河南岸的留宿村。1959年,为了躲避饥荒,年幼的成斗尔和全家人离开留宿村,来到内蒙古包头。具有木工手艺的父亲被包头钢厂招收为工人,因为属于流动人口,成斗尔一家人全靠买高价粮维持生活,生活非常困难。成斗尔清楚地记得,每当吃饭时,他带领着幼小的弟弟来到工厂食堂门口,一见工人吃完饭,马上捡或讨工人们吃剩下的干粮充饥,晚上就睡在山坡下的地窨子里。正是这样艰辛的生活环境,磨练了他的坚强意志。1962年,成斗尔全家回到了老家留宿村,但是生产队已经没有了他们的户口,为了填饱肚子,他决心跟父亲学木工,养活全家人。成斗尔和父亲的木工活做得精细牢固,特别是为乡亲们攒忙的活儿更是经济实惠。乡邻们喜欢他们的手艺,喜欢他们一家人。后来生产队又给他们一家落实了户口,成斗尔感受到了给予别人的幸福劳动,自己竟如此幸福。
1982年,有着一手好木工手艺的他在留宿村办起了第一家木器加工厂,虽说生意不错,但他心里总是恍惚,一点也找不到幸福感。特别是他看到家门口一向红火的钢网市场,由于受到诸多方面的影响日渐衰落,心里非常忧虑。1987年,为了恢复昔日红极一时的钢网市场,成斗尔关停了一手经营起来的木器厂,开办了沙河南第一家钢网厂。由于他诚实经营,取信市场,他的钢网厂第一年产值达40万元,第二年200万元,第三年产值达到300万元,辐射周边十几个村,形成了钢网市场一条街。
1998年,成斗尔又有了新的想法。他创建了全国第三家、河北省第一家钢网涂塑生产厂───定州市金龙涂塑丝网有限公司。从国外进口的设备很快运来了,安装调试好机器后,但是生产出来的产品不仅产量少,而且还有50%的次品。平常晚上倒头就睡的成斗尔,一连几天都茶不思、饭不想,焦急而又愤懑的他真想把这180万元的机器卖了废铁。从不甘心就此偃旗息鼓的他,跑石家庄,去北京,托门子,找关系,最后在国家四机部设备专家的帮助下,重新绘制图纸,经过技术人员和工人师傅三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将一堆“废铁”改造好,不仅产量一下子增加数百个,而且减少了不少劳动力。提起这些往事,成斗尔心里充满幸福劳动的快感,再一次感到无限欣慰。
就在一些人看好钢网产业投资建厂时,2004年,成斗尔又开始兴建焊条厂,乡邻很是不解,问他:“你的钢网涂塑生产厂那么红火,为什么还要建焊条厂?”成斗尔说:“钢网市场快要饱和了,我们不能再挤,留下一些发展空间给别人!”事实证明,成斗尔对钢网市场的预测和自己及时产业转型的决策是正确的,现在留宿一带钢网生产趋于平稳。2006年,他的焊条自动生产线一次试车成功,优质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及东南亚、非洲、中东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还在沙特阿拉伯建立了销售办事处。
成斗尔以一名优秀企业家和一名政协常委“善行天下”的宽阔胸襟,不断践行着自己的社会责任。十多年来,他坚持给鳏寡老人、残疾孩子送衣送物的同时,资助李刚等3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了高中和大学的学业,还帮助他们中的一些人找工作、娶媳妇;他还多次为市、乡、村修路建桥捐款捐物达百万元,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定州好人”。社会的肯定,人们的赞许,这一切都使成斗尔感动不已,他又一次感受到了劳动创造财富、无私奉献的幸福。
幸福的人,总会找到幸福的感觉,成斗尔一次次找到、一次次感受到劳动带给他的幸福。道路遥遥,在今后全面奔小康的征途中,他还会以企业家的诚实执着,迈着“幸福劳动”的铿锵步伐,去实现美好的幸福人生。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