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上海篇丨浦江潮涌,风来东方

时间:2022-08-04 16:47:40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

 

浦江潮涌天地阔,东方风来满目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上海考察调研、出席重要活动,5次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作出重要指示,交办重大任务,赋予重大使命。

上海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沿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立足“世界观察中国电力的窗口”定位,为国家战略的落地落实提供源源动能,为城市治理的精细精巧提供智慧支撑,为人民生活的幸福美好提供服务保障,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助推国家战略落地

2018年11月5日上午,世界目光聚焦在上海。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提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从此,每年11月,进博会都与上海有约。

“开幕式时,我值守在距离会场不足百米的配电间内。”回想起首届进博会开幕式当天的情景,青浦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副主任张健仍感到激动,“我和进博会的缘分从此开始了。”

国网上海电力按照“越办越好”的要求,连续4年滚动升级智慧供电保障系统。2021年,智慧供电保障系统已升级到4.0版,在供电侧融合应用了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北斗导航等前沿技术,具备机器代人、全景工单式管控、智能语音控制、地下变电站全景感知等功能,在客户侧深入应用了数字孪生、智能感知等技术手段。保电人员只需一台平板电脑就能实现对核心场馆设备的远程巡检和对设备状态的动态跟踪。

越来越多面向世界的政治、经济、科技、文体类活动在上海这间“世界会客厅”举办。国网上海电力总结进博会保电经验,确定了一套以“六零三确保”为标准的“世界会客厅”级电力保障标准,为盛事盛会提供高水平电力保障。

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宣布: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2021年3月16日,浦东供电公司临港能源服务中心正式在临港新片区揭牌成立,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一年多来,临港能源服务中心立足临港新片区“能源管家”定位,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落地实施电力接入一件事、临电即插即用、契约制接电等创新服务举措,全力保障企业项目“拿地即开工”。

“我们始终把方便客户作为工作的重要考量。”临港能源服务中心主任王威说。截至今年6月底,该中心已完成临港新片区客户工程385项,实现客户工程全周期提速50%,助力中芯国际、中国电信、宁德时代等大型企业的项目施工临电快速接入,保障重大产业项目落地。

国网上海电力携手国网江苏、浙江电力共同发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今年6月,长三角智慧能源云平台全面上线运行,实现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兴三地电网的供电服务互通、信息资源协同、示范区“一网通办”对接,有助于三地供电服务协同决策和一体化监测指挥。平台还从经济增长、区域发展、社会信用、生态环境4个维度设计了10类对外服务的数据产品,为政府指挥决策、基层治理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撑、趋势预测和决策支持。

撑城市精细治理

2018年11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通过大屏幕了解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营情况。他强调,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能不能让进千门、入万户的电力导线成为城市治理绣花针针尾的“丝线”?能不能科学运用电力大数据这一宝贵资源,为城市治理助力?国网上海电力选择在浦东先行先试。

2018年9月,浦东供电公司运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打造的智慧城市能源云平台上线。该平台有一个形象的名字——“能源大脑”。2019年12月,该公司与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在信息融合及资源共享方面开展合作,“能源大脑”开始在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民生问题协同治理等方面发挥作用。

浦东新区面积大、流动人口多,群租房整治一直是政府部门关注的重点。2020年6月起,浦东供电公司与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合作,根据城管执法局提供的地址,通过智慧城市能源云平台,对疑似群租房住户房屋面积和每月用电量等参数进行分析,得出“群租风险指数”,帮助执法人员快速定位。每次拿到分析报告后,城管执法局还会反馈查验结果,以利于“能源大脑”不断调整分析算法,提升准确率。

“经过这几年的实践,我们意识到,发挥‘绣花精神’,用好电力大数据,不仅能为我们自身的生产经营提供科学的结果分析和前景预判,也能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支撑。”浦东供电公司总师室(数字化办公室)主任陈赟说。

5月起,随着上海疫情形势逐步好转,浦东供电公司依托“能源大脑”推出浦东新区复工复产分析周报,从区域、行业、重点企业等维度对浦东新区范围内6500余家高压客户用电情况进行分析,并重点关注政府公布的浦东新区第一批166家复工复产白名单企业的复工情况,形象地刻画出复工复产进度条,更加直观地反映复工情况。

周报第一时间推送至浦东新区政府、浦东新区大数据中心。“以电力数据刻画浦东新区区域、行业、企业复工进度,为我们及时、准确掌握复工复产情况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参考。”浦东新区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部部长沈王恒表示。

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7月11日,家住静安区童家浜小区8号楼5楼的张云康老人特别高兴,当天,小区新装电梯启用,他再也不用为每天上下楼感到不便了。

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逐一察看综合服务窗口、托老所、党建工作站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我们的共同愿望。

上海老龄化程度高,加上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存量大,“上下楼难”成为不少老年人的困扰。自2019年起,国网上海电力积极与相关政府部门配合,搬迁小区既有电力设施为加装电梯让出空间,加快接电速度,让加装电梯尽快投用。

市北供电公司服务的静安、普陀、杨浦、宝山等几个区老旧小区众多,是加装电梯的“主战场”。针对近95%的加装电梯工程都面临原有线路迁改的普遍问题,该公司于2020年9月编写《配合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沿户电力导线移位典型方案的研究》,提出9种为加装电梯供电的典型方法,并将接电方案编制时间缩短至15天内。2021年,该公司又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以“串改并”的工作模式制订“加梯接电”整体方案,将总体接电时长由原来的45个工作日压减至25个工作日。开辟绿色通道、设立加梯专窗、优化服务流程……今年上半年,国网上海电力共完成808台加装电梯的接电工作。

2019年11月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沿滨江栈桥步行察看黄浦江两岸风貌,了解人文历史和城乡变迁,走进雨水花园实地考察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和海绵城市建设等情况,并乘车沿途察看渔人码头、杨树浦港旧址等地标景观,对杨浦区科学改造滨江空间、打造群众公共休闲活动场所的做法表示肯定。在参观途中,遇到许多正在休闲健身的市民,习近平总书记同他们亲切交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在上海日益普及,可是在许多老旧小区,新能源汽车车主只能寻找周边公共充电桩为车充电。众多车主有着同样的期盼:不出小区门,爱车充上电。

人民群众的需求点,就是国网上海电力工作的出发点。2020年起,国网上海电力响应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号召,参与上海市充电桩示范小区创建,主动与居委会、物业携手,共同研究小区新增公共车位方案,并在快速接电后负责公共充电桩的后续运维。

目前,全市共有16个充电桩示范小区由国网上海电力安装并运维充电桩,超过全市充电桩示范小区总数的一半。2021年,这16个示范小区的单桩平均月充电量为490千瓦时。

今年,国网上海电力还全程参与了上海市《关于本市进一步推动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制定,为进一步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充电需求、做好“十四五”时期上海的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贡献力量。

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是城市的追求;人民电业为人民,这是企业的宗旨。国网上海电力在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过程中,不断践行着“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