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丨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时间:2022-07-27 16:23:11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李抑嫱

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曾长达十多年没有物业管理,环境差、矛盾多、人心散。面对这种情况,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引导社区居民发扬主人翁精神,携手建成了远近闻名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成为近7000人的温馨家园。

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山花园社区,了解社区党建、基层治理、为民服务工作情况,对社区治理工作方式方法表示了肯定。

两年来,这里又发生了什么样的新变化呢?

行走在长山花园社区,一幢幢居民楼矗立在绿树丛中,一条条道路整洁有序,老人三五成群,步履悠然,孩童追逐嬉戏,笑声清脆,所见之处皆是祥和温馨的景象。

“现在居住环境好了,社区服务也特别贴心,在这里生活真是幸福满满!”谈起家门口的变化,69岁的居民邱阿姨拉着记者的手高兴地聊个不停。

邱阿姨还说,疫情期间,社区开起了便民店,居民线上下单,网格长送货到家。针对她这样的独居老人,社区老年食堂还专门送餐上门,非常暖心。

“总书记在社区视察时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这为我们社区的基层治理工作指明了前行方向,大家信心十足!”回想起总书记视察时的情景,长山花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吴亚琴激情满怀。

吴亚琴表示,两年来,长山花园社区党委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根据居民群众急难愁盼和不同时期的不同需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由于长山花园社区位于城乡接合部,周边两公里内没有银行。为了解决辖区居民取款难的问题,社区引进了两台自助存取款一体机。2020年12月,社区还联合吉林银行建立了社区金融服务站,日常支取、定期存款、生活缴费、开户转账等业务都能在家门口办理。

从2020年至今,社区还为1000余户居民家里安装了智慧燃气报警器,实现燃气泄漏报警、亲属接收信息、社区获知消息等功能于一体。同时,社区建立了微型单元消防站,在每个单元都配备了灭火器,用以预防突发事件,让居民安全感十足。

养老服务一直是社区的一个工作重点和难点,社区多次召开居民座谈会,了解大家的需求,不断摸索有效的服务举措。

在长山花园社区,很多60岁以上老人的胸前都挂有专属防走失“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照片、姓名、家庭地址、家属联系方式、过往病史等信息便可轻松获取。专职养老服务队、“十分钟助老服务圈”“康乐之家老年服务中心”等也相继成立,理发、洗澡、配餐、医药、家政、代办……一个全方位、多形式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形成了。

2021年,社区决定把原来给社区工作人员做饭的小食堂扩建成社区“乐龄食堂”,每餐7元钱,满足老人日常饮食需求的同时,从饮食安全、健康方面做好兜底性保障,进一步解决居家养老后顾之忧。“食堂味道好,吃得放心!”提起社区食堂,大爷大妈们无不伸出大拇指。


 

与此同时,社区志愿者还对独居老人进行包保,开展定期探访和敲门服务,陪老人聊聊天,疏解老人情绪,形成了爱老、助老、敬老的良好社区氛围。

人人参与,就能形成合力。74岁的刘凤霞是楼栋党支部书记,经常戴着红袖标在社区义务站岗巡逻、清理卫生。她告诉记者,目前社区有14个“红马甲”特色志愿服务队,还有十多个“百姓说事点”“邻里守望哨”。谁家有事了,大家都争着互相帮助,整个社区其乐融融。

“建立‘金融服务站’、安装‘智慧燃气报警器’、开办‘乐龄食堂’……我们不断在百姓的需求和社会的发展中寻找新的工作突破点,服务居民群众没有‘最后一公里’,只有‘最美零距离’。”吴亚琴感慨道。

2015年,长山花园社区建立了“吴亚琴工作站”。总书记到社区视察后,工作站进一步扩大工作范围、完善工作内涵,建立开展四类培训、六个基地、三支队伍的服务体系。“我把多年来在社区治理中总结的工作经验、创新的服务理念都分享出来,供大家交流互鉴。以老带新,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吴亚琴说。

2021年,“90后”韩丽萍接过吴亚琴的班,成为了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被长春市宽城区任命为长山花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新老交替,使命传递,作为一名年轻的社区工作者,韩丽萍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

“两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打造居民幸福的大家园。下一步,社区将继续整合资源,打牢基础,为居民提供更加精细化、科学化、智慧化服务,让居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安全感更有保障、幸福感更可持续。”谈起下一步的工作打算,韩丽萍信心满满。

记者手记:

社区工作,件件桩桩与民生相关,关系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长山花园社区共有居民3100余户、近7000人,年龄、职业各不相同,需求更是多种多样,如何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寻求居民意愿和诉求的最大公约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正是长山花园社区打通服务群众“最美零距离”的秘诀。

长山花园社区能有今天,吴亚琴带领党员群众,付出了20多年的心血和汗水。“只有一年接着一年干,才能答好让百姓点赞的民生‘答卷’,让老社区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吴亚琴的话道出了执著与坚守。

社区治理是什么?长山花园社区的实践告诉我们,最好的服务就是最好的治理。诚如吴亚琴所言:“服务好百姓,把百姓的闹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好了,社区治理也就做实做深了。”

原标题:两年来,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效能——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作者:吉林日报 记者 李抑嫱/文 赵博 /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