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定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执法稽查 提升执法效能

时间:2024-04-16 16:22:29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曹诚琳 赵磊

本报讯(记者曹诚琳、通讯员赵磊)市生态环境局完善执法稽查机制,优化稽查内容、方式、程序和责任体系,充分发挥执法稽查的“防火墙”“助推器”作用,全流程开展生态环境执法稽查,着力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效能。

制定印发《2024年生态环境执法稽查专项行动方案》,紧密结合全市年度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要点,按照事前规范、事中监督、事后核查的全流程稽查要求,对现场执法规范性、执法案卷质量、移动执法系统建设使用、执法公示制度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推行情况以及执法着装规范等28项重点工作内容逐一核查。通过对执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体检,有效规范和约束执法行为。

组成稽查小组,以“执法中队交叉互查与现场稽查相补充、普遍稽查与重点稽查相结合”的方式,真稽实查,不定期进行执法稽查。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利用移动执法系统、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系统等信息化工具,在完成执法检查工作的同时开展高效便捷的非现场稽查,多渠道、多途径发现问题。重点稽查随意入企、执法不规范、执法走过场等问题,严肃查处有案不移、以罚代管等履职不到位的案件,切实提升稽查效能。

针对稽查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梳理,找准问题根源,研究解决办法,压实整改责任,持续跟踪督查落实,确保问题查处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建立健全稽查工作长效机制,推进执法稽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以稽查整肃执法队伍工作作风,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推动执法稽查制度化、规范化,扎实开展生态环境执法,严厉查处破坏生态环境的各类违法行为,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环境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