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走读唐河>>

终极唐河 大美水乡

时间:2015-11-30 09:57:10  来源:  作者:

 
 
    
 
    
 
    
 
    
 
    
 
    

 

安新县档案:安新县位于河北省中部,总面积738.6平方公里,辖12个乡镇207个行政村,人口40余万。
在地形地貌上,受历史上冀中拗陷、黄河改道及太行山东麓永定河、滹沱河冲积扇影响,总地势自西北向东南略有倾斜,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白洋淀位于这里。白洋淀上承唐河(在安新县境内大约35公里)、孝义河、潴龙河、府河、瀑河、漕河、萍河、金线河、白沟引河共9条河流,下注渤海,由大小不等的143个淀泊组成,约占安新县总面积的85%。一座“界”桥河淀两分
唐河从发源地山西浑源,流经灵丘,河北涞源、顺平、唐县、定州、望都、清苑、安新,一路走来,圆满完成了她孕育地域文明、承载流域传奇的使命,汇聚白洋淀,最终经大清河、海河入海。
安新,唐河的“终极”阶段。
暮秋时节,记者团成员带着崇敬、笃学的心情,投进唐河安新县段深邃、博大的怀抱,近距离品读她文明涌动的强音和崛起奋进的脚步。
“要想了解唐河入淀情况,必须前往同口镇。”在安新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唐河在安新流入白洋淀的部分情况,“由于近年来唐河干涸,唐河入境段河床种上了庄稼,裸露在外的也只有一些泥土和沙石。唐河入淀是一大景观,还有一些水,值得一书。”
同口镇位于安新县城南20公里处,是通往高阳、任丘、蠡县的必经之路。一路驱车前行,经过曲曲折折的道路,我们来到唐河岸畔,一座残旧斑驳、历尽沧桑的大桥南北而卧。这里,就是将唐河和白洋淀一分为二的临界大桥―――唐河大桥。唐河大桥以西是唐河河道,以东就是白洋淀。
暮秋的清晨,晴空如洗,冷风猎猎。站在唐河大桥举目远眺,西侧唐河河道内枯萎的玉米秸秆和芦苇在阳光的映射下,呈现出无边的金黄;低洼地带贮存的一滩滩积水,如悲凉的歌声浸润着久远的烟云。
大桥的建设也别具一格,桥身上根根水泥细柱纵斜交错,形成了众多的孔洞,极大地方便了河水的通过。可以说,这是桥梁专家精心设计的完美作品。可惜的是,经历了多年岁月的侵袭,大桥已成“危桥”。据当地百姓讲,早在10年前,唐河大桥就被安新县政府定为了危桥,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大部分承重车辆要在桥旁唐河河道内修建的道路通行。
面对危桥,安新县是如何解决交通难题的,又采取了哪些可行的措施?在记者纳闷之时,同口镇土地所所长陈继宅赶了过来,他给出了答案:“西侧的唐河新桥正在全力建设。”
陈继宅告诉我们,这座唐河大桥始建于1976年,全长2000余米。之前由于洪水泛滥,冲毁了周边村庄的大片良田,县政府为了治理水患,组织民众疏浚了清苑县至安新段的唐河河道,把唐河水引入了白洋淀。同时,为了防止上游的水把白洋淀污染,还在唐河南北两侧各开挖了一条排污河,设立了闸口。不过排污河建成后没有经历过较大的水患,也就失去了应有的功用。
唐河大桥为什么经历四十载就成了危桥?陈所长介绍,大桥的建设初衷只是为了灌溉、泄洪,是名副其实的“水利桥”,加之以前桥梁上走的都是驴车、马车,远没有现在轿车、货车载重量这样大。所以,确定为危桥后,县政府就开始谋划实施唐河新桥的建设。
两侧是阔大幽深的沟壑,中间是窄窄长长、红砖漫漫的堤路,置身于云端般的高处,飘然和超脱之感油然而生,不觉生出无限遐想。“唐河新桥施工现场到了。”在陈所长的提醒下,记者才缓过神儿来,恍惚间我们已沿着堤坝西行了1700余米。
天已寒,风未消,唐河新桥施工现场一派红火繁忙的景象:河道内,大小车辆往来穿梭,搅拌机发出阵阵轰鸣;半空中,起重机伸着巨臂不停移动,工人们登着高架有序操作。在他们身后,一座座桥墩犹如高大的钢铁巨人,正挺起威武、雄壮的胸膛。
陈继宅告诉我们,结合容(城)蠡(县)线建设,安新县谋划实施了唐河新桥的建设。新桥预计投资3000余万元,于2014年开工建设,明年正式通车运营。新桥建成后,承重能力将大大加强,极大地缓解附近县市车辆带来的交通压力。岁月风尘见证沧桑
同口村有一万余人,是同口镇政府所在地。走在宁静、清幽的街道上,虽然村内大部分房屋都是近几年新建而成,但青砖绿瓦、棱角分明的老屋依旧掩饰不住其古老、神秘的气息。
在陈继宅的引领下,记者来到了位于该村村北的陈调元庄园。这是一处2001年2月被省政府命名的文物保护单位。抬头仰望庄园,古老的建筑气势恢宏,雕梁画栋、青砖灰瓦、斗拱飞檐。用力推开斑驳、厚重的红木大门,庄园内芳草萋萋、灌木丛生、青苔遍布。庄园为四合院式格局,在一砖一瓦中渗透着汉民族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的“天人合一”哲学思想。但由于院落年久失修,厚重中透着些许凄凉。
史料记载,陈调元(1886-1943)字雪喧,安新县同口村人,国民革命军上将,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1913年入北洋军,后任宪兵营长、第47旅旅长、江苏第五混成旅旅长、徐海镇守使等职。1923年任安徽督军,第二次直奉战争后投靠奉系,任第六师师长,1925年升皖军总司令、安徽督办。陈调元显达后,并没有忘记家乡父老,曾在同口亲手创办了安新县第一所民办中学,培养了许多精英人才。1943年,陈调元因喉癌医治无效在重庆病逝,终年五十八岁。
陈继宅告诉我们,陈调元庄园原为数丈深的水坑,1914年开始动工填土,1921年始建房屋,次年建成,共历时8年。建有房屋46间,建筑面积为2618.5平方米,占地面积4371平方米,建筑格局为三进四合院式。后来庄园由他人代管,解放后作为学校使用。当时自己就是在这里上的小学,从第一排四合院开始上一年级,轮到最后一排四合院六年级就毕业了。如今,庄园已交由县文物部门接管,但由于资金短缺,庄园保护情况堪忧。河畔古村落文脉续城史
唐河从清苑县一路飞奔,在安新县芦庄乡牛角村入境,然后经同口镇唐河大桥最终注入白洋淀。唐河在安新境内到底到长?水量多少?又对当地经济发展起着怎样的作用?带着疑问,我们找到了同口一村的老支书潘洪泊。
潘洪泊为我们讲述了同口与唐河的历史渊源。同口始建于北魏,因为孝义河由其村南汇入白洋淀,唐河在其村北入淀,同口处在两河河口之间,两河共汇一口,“同口”由此而来。那时,白洋淀淀肥水美,附近开始有了渔民的身影,久而久之就在这里安居乐业、繁衍生息了下来。到元末明初,北方连年战乱,加上自然灾荒,土地荒芜、人口骤减。陈姓先祖为了响应明朝政府的移民计划,由山西省洪洞县小兴州历尽艰辛迁徙本地,并于后来的韩、贾、魏等姓氏互通姻缘、世代友好,因此共同组成了庞大复杂、有着千丝万缕血亲与表亲的同口乡亲人。
1936年,荷花淀派创始人孙犁在同口镇教书育人,其代表作品《荷花淀》中妇女们织席的场景就在同口。同时,同口也是一方戏曲的土壤,出过不少戏曲名人,如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王玉磬、刁瑞华等。
潘洪泊今年74岁,虽年逾古稀记忆力却相当好。他告诉我们,1976年,安新县发生了特大洪水,县政府为了疏通河道,在同口村北低洼处开挖、打通了唐河安新县段35公里的河道。唐河疏通后,凶猛的水势得到了极大缓解,不过最大流量也曾达到500立米/秒。直到1998年唐河上游的河水干涸,唐河安新段的水流才随之中断。
改革开放后,勤劳质朴的同口人依托唐河优质资源,逐步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时至今日,同口已经成为安新南部的市场贸易中心,形成了建筑、水产养殖等一批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其中,就有赫赫有名的同口鱼市场。
同口鱼市场建成于2006年,占地约20亩,冷库设计容量达到1000吨,主要经营有带鱼、虾皮、虾酱、刁昌等水产,成为当地及周边县市有名的水产中转市场。
走进位于唐河南岸的同口鱼市场,两侧商铺整齐有序,坐落于中间的八方冷库高大宽敞。商贩们在鱼市场内装卸货物、讨价还价,呈现出一派热闹的交易景象。市场经营者告诉我们,鱼市场之所以是周边县市鱼类交易的中转站,是因为沿海地区把海洋鱼类先运到这里,再由这里把鱼类分散运输到周边县市销售。一个产业繁荣一座城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石,决定着经济发展的速度、规模和水平。近年来,安新县以建设工业强县为目标,全力打造具有特色产业优势和强大支撑能力的工业经济体系。
我们从县城出发,沿保新公路向着安新县有色金属工业基地一路西行。一路上,道路两侧沟沟坎坎中的芦苇荡,在萧瑟凉风中掀起层层狂涛,发出阵阵呼啸。伴着水乡特有的大自然的韵律,我们来到位于唐河北岸、安新县有色金属工业园的河北富昌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楼体上“创建城市矿产基地,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几个大字熠熠生辉。园区内厂房排列有序,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地对废旧金属线缆进行着无污染拆解和加工。
在发展规划展板前,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富昌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工业园总投资约10亿元,规划占地500亩,集废旧有色金属进口、拆解、加工和阳极板生产于一体,分三个废旧线缆拆解区、两个铜米加工区、一个阳极板生产区。拥有完善的办公、交易、拆解、加工、仓储功能,拥有国内最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设备,年拆解废旧电线电缆30万吨,年生产阳极板20万吨,有力带动了劳动力就业。
多年来,安新县充分发挥唐河流域传统产业优势,不断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形成了集回收、电解、线缆加工、精密仪器制造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建成了集废旧有色金属仓储、加工、交易、运输于一体的有色金属循环经济工业园区,每年可加工、销售废旧有色金属200万吨以上,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有色金属集散地。
离开园区时,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薄雾从田畴升起,浸过唐河,一如卷走岁月的遗痕。唐河虽已干涸,但两岸美丽的风景依然存在;河流蜿蜒曲折,呤颂千年的故事依然流传。千百年来,唐河像一位温柔的母亲,用甜美的乳汁哺育着沿岸儿女……国民党高级将领陈调元旧居。唐河岸边无垠的芦苇和肥沃的农田。唐河大桥一桥分两水,左侧为唐河,右侧为白洋淀。记者在同口一村老支书家了解唐河相关情况。
记者在有色金属产业园了解情况,有色金属是安新县重点扶持的四大产业之一。唐河新桥正在如期建设,2016年即可交付使用。晴空如洗,唐河洼地波光粼粼,景色优美。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