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网络中国节•中秋>>

中秋将至,月饼市场“热起来”

时间:2023-09-27 09:44:13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庞佳艺

临近中秋,琳琅满目的月饼已经抢“鲜”上市,不少市民已经尝鲜。日前,记者走访我市月饼市场了解到,商家已准备充分,各大超市、甜品店都设置了月饼销售专区,各类月饼品种丰富,供应充足,能够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需求。

商超月饼“轻装”上市

“满150减30”“买一送一”……记者看到,在我市各大商超已纷纷搭建起月饼销售专区。各式各样的月饼产品被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浓浓的中秋氛围扑面而来。五颜六色的月饼展台,摆满了礼盒装、筒装、散装等月饼产品,值得一提的是,超市还提供了“搭配宝典”,什么茶配什么月饼,供消费者参考。

记者在超市了解到,这些月饼礼盒价格普遍集中在一两百元,礼盒造型多是精致小巧。其中最贵的一款礼盒标价是498元,同时它的分量也是最重的,内容物达1.9千克。随着新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的实施,月饼的价格更亲民、包装更简约、口味更丰富。超市销售人员表示:“为了方便顾客选购月饼,早已备足货源。现在月饼包装一般都走简约路线,价格都比较亲民,消费者也更注重口感了。”

除了月饼礼盒,销售专区还设置了散装月饼区,有市民熟悉的五仁、黑芝麻、蛋黄、豆沙、椒盐等口味,基本都在10元左右一斤。“家里吃月饼就买些简装或散称的,口味选择多样也不会浪费。以前买五仁馅的月饼比较多,今年看到新推出的零蔗糖月饼,想尝试一下。”正在挑选散装月饼的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

私房月饼俘获年轻人味蕾

纯手工馅料、定制月饼、传统老口味……城区不少烘焙店也开始忙碌。“店里的月饼造型精致独特,有传统的圆月饼,还有寓意吉祥造型的形状,不管是自己吃还是送人,都比较有新鲜感。”在烘焙店预订月饼的市民王灿说,这家店的月饼口味比较新颖,如流心奶黄月饼、蛋黄白莲蓉月饼、冰皮榴莲月饼等,我最喜欢的还是冰皮榴莲月饼。

“我们店里推出了广式、流心以及混装三种礼盒,一般8块儿一盒。”城区一烘焙店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本地市民购买,烘焙店还会收到身在外地的市民订单,或者发往省外的订单。这几年也积累了一些客户,每年都会在中秋节预订我们店里的月饼,像8月份我们就接了400多份订单。”

本地月饼仍是中秋“标配”

随着月饼季的到来,手工月饼同样卖的红火。在中心南街的一处月饼加工点,市民们早早就排起了长队等待。“我们一个月前就开始忙碌起来了,每天四五点钟就有排队等着打月饼的。”加工点负责人说,许多市民都选择自己带材料加工,从制作馅料到和面成型,再到最后的烤制,市民都能全程参与。“我们家的最爱就是咱们这传统的五仁月饼,外皮酥脆、层次分明,每年我们都是自己打月饼,自己家准备的馅料,吃着放心又实惠,年年中秋都少不了这一口。”市民张伟一边忙着手上的活儿,一边说。

记者了解到,我市多家传统月饼店7月中下旬就开始手工打月饼,不仅延续了传统的主流口味,有一些口味也做了配料或是包装上的提升,同时面向不同群体的需求,推出了低糖月饼、木糖醇月饼、蛋糕皮月饼等,每斤价格从15元到30元不等。

强监管 保障市场安全

为了让广大市民吃得安心、买得放心,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中秋节前月饼质量卫生专项检查,以实际行动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8月份以来,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加强糕点生产企业和食品小作坊监管,严格落实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等要求,切实保障食品安全,确保市民度过一个安心、团圆、幸福的中秋佳节。

全面开展自查。督促月饼等糕点生产企业和小作坊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执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仔细查找食品安全漏洞和薄弱环节,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过度包装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抓好问题整改,并修订完善“一企一档”食品安全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加强风险管理,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加强监督检查。抓住中秋节前时机,以月饼生产企业和小作坊等为重点,对辖区所有糕点生产企业和小作坊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原辅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食品添加剂管理使用、贮存运输等关键环节和过度包装问题。同时,重点对企业和小作坊开展自查情况,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履行岗位职责情况等进行检查,切实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地。

强化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对发现的食品安全、过度包装、“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建立工作台账,督促彻底整改到位。对存在监督抽检不合格、投诉举报等问题的,责令彻查问题原因,对原因未找出、整改不到位的,不得开工生产。对多批次抽检不合格的,对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进行责任约谈。

严查违法行为。严格落实“最严厉的处罚”要求,严厉查处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过度包装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连续多次监督抽检不合格,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后仍出现监督抽检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落实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从业人员禁入等措施。涉嫌食品安全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