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池州商场火灾致4人死亡 调查报告公布 8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时间:2021-12-20 15:12:27  来源:消防知识宣传  作者:

2021 年 4 月 6 日 8 时 45 分许,池州市贵池区长江中路与杏村东街交界处南侧希望·财富广场发生较大火灾事故,共造成 4 人死亡,2 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 558.44 万元。

https://mp.weixin.qq.com/s/BAw3RzBt7U1cl-fBNvUvDA

起火原因:拆除自动扶梯气割作业时产生的高温熔融物掉落至负一层扶梯井内西北侧引燃电梯装饰板及构件油污等可燃物造成火灾。
人员伤亡情况:本次事故共造成 4 人死亡,尸检报告显示四人符合中毒窒息死亡。
事发经过:见调查报告。
事故的直接原因:现场施工人员拆除自动扶梯时,气割作业产生的高温熔融物掉落至负一层扶梯井内西北侧,引燃拆除扶梯产生的油污及装饰板等可燃物造成火灾。
事故的间接原因:1、东莞市广大二手设备回收有限公司未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未制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未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现场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混乱,部分气焊切割人员无证作业3,施工现场防火分隔不到位,安全防护措施严重缺失。2、池州市宏图市场管理公司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日常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疏散通道被占用、阻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对东莞市广大二手设备回收有限公司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3、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履行消防安全监管职责不到位。
事故性质:经调查认定,该起较大火灾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有关责任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事故相关单位存在问题
1、东莞市广大二手设备回收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未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未明确池州市希望•财富广场自动扶梯拆除施工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未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工人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施工现场管理混乱,施工现场防火分隔不到位,安全防护措施严重缺失;施工现场“三违”现象突出,施工过程中发生过小的火情、部分商户多次投诉施工产生烟气、噪声及气瓶安全隐患等问题,均未采取有效整改措施。
2、池州市宏图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公司未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日常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疏散通道被占用、阻挡;消防值班人员消防安全培训不到位;未按有关要求定期开展消防隐患排查和整改;消防设施未定期维护,消防安全隐患长期存在。对东莞市广大二手设备回收有限公司电梯拆除施工安全管理不到位,对商户投诉的施工安全问题未及时有效处理。
二、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职责和存在问题
1、贵池区人民政府存在问题: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不到位;对辖区内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贯彻落实消防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指导、监督不力。
2、秋浦街道办事处存在问题: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贯彻上级有关消防安全决策部署(贵防办〔2020〕2 号)流于形式;指导督促辖区居委会及有关部门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宣传教育工作不力,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力,对事故单位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
3、孝肃社区居委会消防安全主要职责:应当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制定防火安全公约,进行防火安全检查;协助人民政府以及公安机关、应急管理等部门,加强消防宣传教育。
存在问题:未认真落实消防安全法律法规政策和上级关于消防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宣传教育工作流于形式,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力,对事故单位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
4、贵池区消防大队消防安全主要职责:依法确定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火灾高危单位,并向社会公布。实施消防监督检查,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依法查处消防违法行为,督促火灾隐患整改,及时报告、通报重大火灾隐患。督促、指导有关部门、单位履行消防工作职责,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
存在问题:未认真落实消防安全监督和宣传教育职责,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工作不到位。督促和指导有关部门和公安派出所开展日常消防安全检查不到位。
5、贵池区住建局消防安全主要职责: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物业管理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承担主城区物业管理日常监管职能。
存在问题:督促辖区物业服务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不到位;对池州市宏图市场管理有限公司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不到位。
6、九华路派出所消防安全主要职责:负责辖区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工作,及时受理、依法办理群众举报投诉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督促、指导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有关单位落实消防安全措施。
存在问题:未认真履行日常消防安全监督检查职责,对辖区内日常消防安全监督检查流于形式,未能有效督促、指导物业公司落实消防安全措施。

责任认定和处理建议:公安机关已采取措施人员(8 人):1、孟祥勇,东莞市广大二手设备回收公司法定代表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2021 年 4 月 23 日,被批准逮捕。2、王伟,东莞市广大二手设备回收公司作业现场管理人员。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2021 年 4 月 23 日,被批准逮捕。3、汪清涛,池州市宏图市场管理公司法定代表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 2021 年 4 月 23 日,被批准逮捕。4、汪小毛,池州九华电梯公司员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2021 年 4 月 23 日,被取保候审。5、何强,池州市宏图市场管理公司总经理,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2021 年 4 月 23 日,被批准逮捕。6、王启明,东莞市广大二手设备回收公司员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2021 年 4 月 23 日,被批准逮捕。7、时在中,东莞市广大二手设备回收公司员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2021 年 4 月 16 日,被取保候审。8、时在友,东莞市广大二手设备回收公司员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2021 年 4 月 16 日,被取保候审。
有关单位和公职人员:对于在事故调查过程中发现的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公职人员履职方面的问题线索及相关材料,已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对相关单位和人员依纪依规依法进行问责处理。

 

 

​​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