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习近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极大激发河北广大干部群众斗志

时间:2020-03-09 11:1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极大激发我省广大干部群众斗志

统筹推进狠抓落实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河北新闻网讯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发出脱贫攻坚战的总攻新号令,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倍受鼓舞、信心倍增。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绷紧弦、加把劲,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对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翟广平说,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出要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近年来,省财政厅支持和指导贫困县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根据脱贫攻坚任务做到“因需而整、应整尽整”。实践证明,将财政涉农资金“打捆使用”,可以有效解决涉农项目资金碎片化、低效化、带动效应弱等问题。下一步,省财政厅将按照总书记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扶贫资金项目绩效管理,用好资金动态监控系统,推动“四联签”制度落实,为财政扶贫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保驾护航。

“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习近平总书记对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提出具体要求。作为一名基层包联干部,我一定努力做好脱贫群众的后续跟踪帮扶,决不能在决战决胜阶段有丝毫松懈与麻痹。”香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主任科员刘祥说,他分包的前建各庄村的两个贫困户去年底已经实现脱贫,自己一直与他们保持密切联系,前不久还为他们送去防疫用品。以后一定时刻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生产生活情况,及时了解存在的困难,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措施,巩固扶贫帮扶成果。

“在市县有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我们县建发面粉、温氏养殖、大北农养猪等28个扶贫项目已经全部复工复产,并新谋划了绿港蔬菜等147个扶贫项目。”南皮县扶贫办主任孙国臣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习近平指出,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必须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挑战。对此,我们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按照沧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抓好原有扶贫产业项目的复工复产,谋划和实施好2020年扶贫产业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就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作出部署,我们要抓紧对标对表,全面排查梳理各项工作措施,倒排工期、强力推进。”魏县扶贫办主任陈瑞学表示,结合县情,魏县将进一步实施“1+1+3+1”包联帮扶未脱贫户责任制,进一步压实县级领导干部、县直包联单位、帮扶责任人、乡村干部和扶贫企业的责任。利用量资入股分红收益资金设置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实现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的建档立卡群众和有劳动能力或弱劳力的未脱贫户实现就业全覆盖。同时,继续扶持好那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带动贫困户发展的扶贫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等带贫主体,推进扶贫微工厂复产复工,确保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的全面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扶上马送一程’,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刹车’,这为我们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指明了方向。”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张瑞峰说,张家口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9年全市8个贫困县和涿鹿县南山区脱贫摘帽,747个贫困村出列,97895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39%,这标志着张家口市的贫困县已全部摘帽。下一步,将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进一步压实攻坚责任,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大的力度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全市贫困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提出要求,我们将以此为指引,进一步完善防贫防返贫措施。”广宗县委书记高福纯表示,将进一步健全完善“114”防贫防返贫监测预警评估保障救助体系,强化一套工作推进机制,落实一个预警监测标准,抓好防贫险、长期护理险、政策救助、社会救助四项保障机制,实现防贫防返贫及时预警、快速反应、分类施治。同时,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创新实施失能、半失能人员集中供养机制,扎实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形成“输血+造血”工作合力,携手奔小康,决不落一人。

(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解丽达、张岚山、乔宾娟、高振发、王永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