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我们的和美乡村】东亭镇翟城村 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时间:2023-08-31 10:47:50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刘子祎

翟城村鸟瞰图。

晏阳初历史文化街区

绿树掩映下的村落、纵横交错的水泥路、宽敞明亮的休闲广场、清新整洁的农家小院……东亭镇翟城村持续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品质大幅提升,一幅村净、景美、人和的乡村画卷正缓缓铺展开来。

近年来,翟城村坚持把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和美乡村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实抓好,通过村庄道路硬化、节点绿化美化、公厕治理、宅基地改革、美丽庭院建设等多项举措,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稳步提升村容村貌,让乡村成为群众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

翟城村深入推进晏阳初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做好村庄整体规划,整村按照景区标准打造,以翟城中学旧址为基础,结合主题教育和系列活动,打造“新型农民培训基地、晏阳初平教文化研学基地。

翟城村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乡贤辈出。该村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通过调换、有偿、无偿、租赁等方式,盘活利用晏阳初故居周边闲置宅基地15处,投资120万元修缮晏阳初故居、晏阳初展览馆、女子学校旧址、平教会旧址等,打造乡村文化旅游的新典范。

“去年,村里对女子学校旧址进行了复建,并利用闲置民宅打造了2处文化民宿,进一步发扬晏阳初文化精神,发展乡村旅游,助力经济发展。”翟城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米木申说。

除了规划建设历史文化街区外,翟城村还对村里的其它闲散宅基地进行了统一规划,新建小游园、小广场7座,新增健身器材25套,硬化村内主路3500平方米、巷道4300平方米,铺装人行道13000平方米,整治闲散宅基48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98盏,栽植绿化灌木及地被类植物达8000平方米,村庄道路两侧均实现绿化覆盖,既增了“颜值”又添了“气质”。“我们村真是大变样啦!房前屋后都干净了,还建起了文化广场,闲暇时大家都来小广场坐着聊天,或锻炼锻炼身体,热闹得很!”村民韩柱民高兴地说。

翟城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互助幸福院等场所,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大力弘扬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每逢节假日,村民们自排自演的广场舞、戏曲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让群众在家门口乐享文化盛宴,极大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乡村文化底蕴。

建设和美乡村,不仅要让乡村美起来,还要让村民富起来,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近年来,翟城村因地制宜,通过发展苗木种植、承揽道路硬化和绿化工程、发展乡村文化旅游等方式,让村集体的“口袋”更鼓了,群众的生活也越来越富足。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