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大鹿庄乡大鹿庄村整治人居环境建设和美乡村

时间:2023-09-05 09:39:43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高龙

本报讯(通讯员高龙)连日来,大鹿庄乡组织精干力量,调度机械设备,深入开展人居环境“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在此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中,大鹿庄村积极行动,村党支部书记带队,“两委”干部齐心协力,村民群众积极响应,掀起了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的高潮。

领导重视,科学谋划。该乡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多次到大鹿庄村指导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帮助村里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鹿明带领村“两委”干部,根据村里不同路段地段制定科学有效、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实行“分区治理、整域推进”攻坚模式,围绕便民利民惠民的中心目标全面开展整治工作,切实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持续擦亮和美乡村底色。

集中清理,不留死角。整治活动中,该村党员干部群众重点对村内主干道、路口等区域内的杂草杂物和乡道村道沿线等积存垃圾点等进行集中清理,对入户道路、住户门前乱堆乱放等问题进行彻底清除,对人力无法清理的垃圾,及时安排机械、车辆进行清理,不放过任何一处卫生死角和盲点,保持村庄干净整洁、物品堆放整齐有序。

重点施工,有条不紊。建立整治整改台账,将需要重点集中整治的门前路面、路沿石、断壁残垣、私搭乱建等问题记录在册,逐路段开展集中整改施工。根据实际情况,能硬化的全部进行硬化,并设置花圃、小景观等,做到施工完成后景观搭配科学美观、路面清理干净整洁、绿色搭配靓丽怡人、周边环境优美协调。

宣传引导,争取理解。制定工作方案,提前入户进行宣传引导、政策解释,充分利用亲情乡情优势,给村民宣传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和现实意义,赢得理解和支持,村民纷纷主动参与到整治工作中,为人居环境整治献计出力。

广泛参与,全面推进。在整治过程中,大鹿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发动村里30余名志愿者帮助施工队义务劳动,有的帮助清理施工现场,有的帮助搬砖搬瓦,有的为施工人员烧水做饭,有的送来了藿香正气水,全体村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意识得到极大提升。

建章立制,长效运行。为把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保持好,大鹿庄村通过召开党员代表大会等,制定了新的村规民约,对乱扔垃圾、破坏公物、损毁垃圾桶、“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杂物胡乱堆砌、违规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依规进行处罚。同时,通过村微信群推送、大喇叭广播、发放宣传页等方式,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倡导广大村民自觉爱护环境;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评选活动,以榜样的力量带动村民形成良好行为习惯。

截至目前,大鹿庄村已出动人员1000余人次、钩机铲车等机械300多台次、志愿者200多人次,清理杂草杂物1600余方,整改残垣断壁3处,硬化道路两侧路面2000余平方米,更换和修补路沿石40余处,全村人居环境有了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