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息冢镇:丝瓜小镇擘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时间:2023-08-31 10:46:34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李帅 张玉婷

走进息冢镇东王郝村,村民房前屋后都搭起了棚架,绿油油的丝瓜藤中,点缀着朵朵黄花,一根根丝瓜个头饱满,放眼望去,满街郁郁葱葱。

“这个丝瓜口感好,炒起来好吃。等到丝瓜长老了,公司还统一回收。”东王郝村村民陆西义说,“我们不仅能免费吃上丝瓜,还能挣钱,明年我打算多种点。”

息冢镇的丝瓜小镇是以河北奥丰牧业集团有限公司300亩设施蔬菜基地为基础打造的全镇全域丝瓜种植基地,通过“企业集中种植+村民房前屋后闲散地分散种植”相结合的模式,大力推广丝瓜种植,发展庭院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咱们北方一直都有种丝瓜的传统,丝瓜种植简单、采收期长、产量大,兼备深加工等优点,适合规模化、产业化种植。”息冢镇党委书记刘少飞说,“今年,我们向全镇6000余户居民免费发放丝瓜苗3万余株,并在东王郝村打造了2条丝瓜风情街,扮靓了乡村颜值,更为村民增添了收入。”

河北奥丰牧业集团有限公司规模化种植的丝瓜同样长势喜人。在奥丰牧业丝瓜种植基地,翠绿色的丝瓜足有一人多高,繁茂生长等待收割。

“今年我们种了9个大棚、30余亩丝瓜,有八棱、手剥、巨型一号、圆筒等多个品种。这个棚里的巨型一号丝瓜,能长到2米长,成熟后,可用来加工成生活用品。”河北奥丰牧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进钢说。

丝瓜作为夏季蔬菜,营养丰富、口感爽滑,多汁鲜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老丝瓜的瓤子可以做鞋垫、坐垫、笼布、清洁用品、洗浴用品等……从根到果,丝瓜每个部分都大有用处。

“村民们种植的丝瓜可以自己吃,也可以自行销售,剩余的我们还保底收购,这样既发展了庭院经济,还能增加村民收入。”张进钢说。

近年来,息冢镇立足发展实际,充分利用自然优势,积极引导各村发展特色种植,以丝瓜为特色农业“拳头”产品,着力打造丝瓜小镇,促进镇域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径。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打造一个集丝瓜种植、鲜食销售、深加工、景观打造等全产业链条的特色产业小镇,以产业促发展、以产业促增收、以产业促振兴,让丝瓜小镇成为息冢镇的绿色名片。”刘少飞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