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东旺镇小五女村 用心打造幸福家园

时间:2020-10-27 14:54:29  来源:  作者:

       从森林覆盖率不到10%到如今的70%,东旺镇小五女村这份亮眼的增绿“成绩单”,让该村成功上榜市级“森林乡村”名单。
       近年来,小五女村借助建设“美丽乡村”的东风,以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契机,在植绿、护绿、垃圾治理等方面狠下功夫,一幅“环境美、乡风美、生活美”的生态宜居乡村画卷铺展开来。
       走进小五女村,到处绿树成荫,就连村民的院墙上,也不经意间露出了绿叶红花,村民坐在自家院落闲聊嬉笑,一幅怡然自得的乡村景象。
       小五女村共有149户、624人,田地600多亩,如何做到9年时间绿化面积翻七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占芳回答得言简意赅:“发展苗木产业,种植大户功劳最大!”
       2012年,小五女村开始发展苗木种植,现如今几乎家家种树苗,苗木种植成为村民家庭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种植苗木不但可以增加收入,还能让村庄环境变得越来越美,为美丽乡村建设助上一臂之力,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儿!”46岁的村民侯玉峰告诉记者,他栽种的苗木面积有100多亩,主要有卫矛、冬青、国槐、海棠等品种,销售范围包括京津等周边地区。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小五女村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通过引进大户种植各类苗木,增加森林覆盖率,有力带动了村民增收,净化了空气,美化了村民的居住环境,生态效益日益凸显。
       如果说种植大户为小五女村披上了绿衣,那村民们在房前屋后栽种花卉苗木,又为整个村庄画上了清新脱俗的雅致“淡妆”。
       “人靠衣装马靠鞍,住房、院落打理也是一样。村民自发的增绿行为,不仅使整个村庄更美、更宜居了,还提升了大家的生活舒适感和精神气。”王占芳介绍,该村不断推进街道旁、村庄旁、宅院旁植树造绿,优化生态环境。村民们看到了植树的好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80%的农户主动在宅院旁种上了各类植被。
       为有效保护绿化植被,村里成立了10人护林小组,主要职责包括开展防火、防虫巡查,及时阻止乱砍滥伐等破坏苗木行为。同时,对护林防火有关规定和防火知识进行宣传,提升村民护林、防火意识。“别看我们村子小,但是环境好,处处绿树成荫,让人心情舒畅。”护林小组成员候振跃开心地说,“绿色来之不易,生态必须珍惜。”
       为了进一步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小五女村全面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不断改善村庄面貌,提升村民生活质量。“只有环境美了,老百姓的生活才会更舒坦。”王占芳告诉记者,为了节省开支,村里的卫生由村干部包段负责,2名村干部包一条街,每周日固定清扫杂物。此外,还严格落实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模式,建立村级环卫巡逻队,确保环境卫生长效保持。
       同时,小五妇村还开展了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等工作。仅去年3月份,大街小巷硬化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今年又对道路进行绿化,在主大街栽种金叶榆、海棠、金叶槐等苗木600余棵,小街道栽种冬青、小柏等苗木600多棵;大街小巷全部完成亮化,共安装路灯30盏,基本实现了“绿美亮净活畅”的目标。
       “以前的街道年久失修,路面坑洼不平,生活垃圾乱堆乱倒,如今村子大变样儿,都是‘两委’班子带领大伙干出来的。”村民侯红宾说,“看着干净整洁的街道,走在新修的路上,心里特别舒坦!”
       环境越来越好,文化生活也不能落下。为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小五女村又建设了200平米的健身广场。“自从健身广场建好后,没事儿我就过来锻炼,到了晚上更热闹,跳舞的、唱歌的、三五成群聊天的……小广场让邻里之间的关系变得更融洽了。”正在广场锻炼身体的村民侯银海高兴地说道。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切实保护自然生态,提高生活环境质量,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王占芳说。
       记者庞佳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