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大辛庄镇:全力推进苗木产业“二次腾飞”

时间:2020-10-27 14:59:22  来源:  作者:

       在大辛庄镇苗木花卉基地,满眼都是翠绿与金黄交织的缤纷世界,田间地头和街道两侧是交易苗木的人群,购销苗木信息的牌匾和条幅随处可见,一辆辆运输车往来穿梭,将大大小小的树苗运往全国各地。
       “2棵、4棵、6棵……”在汇林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苗圃基地,山西苗木经纪人张昊一边清点数目,一边把金叶白蜡树苗递给装车的伙计。“前两天已经运走了两车,疫情形势好转以后,全国各地园林绿化企业的采购商不断涌入,今年花木销售形势很不错,订单也从京津冀扩大到山西、内蒙古等地,如今客户想要买苗木,都要提前订购。”公司总经理孟凡兴说。
       “从1995年起,我开始种植苗木花卉,过去苗木种植多以散户为主,管理不规范,树木品种虽多,但层次低、质量差,导致辛苦种植的苗木价格一直上不去。”孟凡兴深有感触地说。
       “现在我们按照标准化管理和集约化种植赢得销售主动权,农户按照客户订单需求,量身打造树木的冠径、树形,采购商不需要‘号树’,可直接下单装车。档次上去了,苗木价格也提高了不少,不仅解决了卖难问题,还辐射带动很多周边农户增收致富。”孟凡兴高兴地说,“如今,我们还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不仅提升了公司的知名度,更重要的是,这种销售模式能直接面对客户,越来越多的客户通过网络认识了我们的苗木,现在不像以前满世界跑着找客户,都是客户主动找咱了!”
       “在这打工,干一天就有400多块,足不出户就能把钱挣到,而且还能学到苗木种植技术。”今年50多岁的郑国辉说,“自己家也种着苗木,家里苗子弄好了,有时间就来汇林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打打工,简单算一下光打工工资一年也有小两万,比出去干活强多了。”
       在大辛庄镇,像郑国辉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村民们在打工过程中,逐渐掌握了苗木种植技术,成为苗木种植基地里的“固定工”。目前,大辛庄镇注册苗木花卉企业、合作社有700多家,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6万亩,辐射带动周边苗木花卉种植20万亩,拥有专业农民合作社112家,苗木经纪人近千人,花木产业年产值10亿元,人均产值达3.5万元。
       “近年来,我镇紧紧围绕市场需求,积极帮扶企业和合作社探索苗木产业新出路。通过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的种植经营模式,鼓励和引导企业与散户、小户土地实行流转和入股,通过建立‘四化’种植示范区,促进苗木产业升级。”大辛庄镇党委书记秦鹏说。
       如何通过苗木产业推进乡村振兴,是大辛庄镇党委、政府始终思考的问题。“在以苗木生产基地为依托的同时,我镇以打造‘森林小镇、康养小镇、运动休闲小镇’为总抓手,完善配套功能设施,着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按照调结构、优品质、提档次、上规模、集约化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做优做强苗木花卉产业,延伸农旅结合产业链条。借力雄安新区高速发展,积极组织苗木种植大户和经纪人对接雄安,为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提供优质苗木,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中,实现大辛庄镇苗木特色产业的‘二次腾飞’。”秦鹏说。
       除此之外,为提高苗木产业档次和水平,寻找进一步发展的突破口,大辛庄镇党委、政府深化与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科研教学实践基地的合作,邀请农业专家,就苗木花卉品种引进、病虫害防治、苗木移栽、田间管理、苗木市场变化趋势等对苗木种植户进行培训。积极组织苗木重点企业负责人进行讲座,谋划四个试点村土地流转,强力推进规模化、精品化、标准化、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同时,持续加强苗木经纪人队伍管理,及时搜集发布供求信息,公开苗木经纪人的信誉度,真正为全镇苗木花卉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促进苗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记者马梦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