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新春走基层】温室大棚春意浓

时间:2024-01-30 09:15:25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曹诚琳

图为杨家庄乡辛兴村几禾家庭农场温室大棚。通讯员王保华摄

临近春节,定州大街小巷充满着浓浓的年味儿,处处显现一派欢乐喜庆的景象。

走进温室大棚内,瓜果蔬菜长势良好,各种花卉姹紫嫣红,温室大棚成了增收的“聚宝棚”。抢时间、争速度、保质量,让当前的“冬闲”变“冬忙”,不仅鼓足了农民的“钱袋子”,也为春节期间“菜篮子”“果篮子”等稳定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

大棚蔬菜采摘忙

走进杨家庄乡辛兴村几禾家庭农场,蔬菜大棚内暖意融融,西红柿鲜红圆润,挂满枝头,在阳光的照耀下,煞是喜人。“为保证品质,赶上春节出果销售,我们在选种、育苗、光照、施肥上下足了功夫。眼下正是西红柿盛果期,准备收两茬,预计能产3万斤,收入10多万元。”几禾家庭农场蔬菜大棚的负责人王保华说。

“收完西红柿,接着就种豆角、黄瓜之类的蔬菜,在家门口干活儿,既能照顾家,还不少挣钱,我很知足。”说起在家门口务工的情况,正在采摘西红柿的老员工范秀珍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为满足现代高效农业需求,推进大棚种植形成产业规模,几禾家庭农场现建有温室大棚10个,且不断增加蔬菜种类,种植茴香、韭菜、口感西红柿、辣椒等,年产蔬菜260吨。同时,与市场、超市建立合作关系,形成产、供、销一体化,促进当地村民增收。

草莓园里果飘香

数九寒天,人们依然能吃上色泽鲜艳、口味独特的草莓,这离不开温室大棚技术。近日,南城区街道曹庄子村恩倍家庭农场的大棚草莓迎来收获期,一颗颗粒大饱满的草莓点缀在绿叶之间,色泽诱人,不仅吸引了广大游客前来采摘,更让草莓种植户找到了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我们是从外地回来的,每年都会带着老人孩子来这里采摘,新鲜又好吃,希望2024年的生活也能像草莓一样红红火火、甜甜蜜蜜。”顾客杨晴说。

品种多、产量大是恩倍家庭农场草莓大棚吸引人的最大卖点。为保障草莓的品质和产量,恩倍家庭农场采用无公害、绿色标准化的种植模式,施加有机肥,利用地下水灌溉,选用小蜜蜂授粉,这样不仅能够提高产量,还能保证顾客品尝到绿色健康、口感更好的草莓。

恩倍家庭农场占地20余亩,通过与省农科院及我市农业农村局专家合作,每年示范试验新品种,亩产4000多斤。一到采摘季,就被周边大型商超预定,亩收入达6万多元。

“目前我们引进了红颜九九、天使8号、白草莓、黑珍珠等多个品种,下一步将继续改建扩建温室大棚,带动更多村民加入到草莓种植行业中来,共同增收致富,把小草莓发展成大产业。”该农场负责人曹京怡说。

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旺则农村旺。市农业农村局蔬菜站站长刘淑琴说:“种植草莓采用的都是日光温室,像这样的大棚定州约有100多个。我们将通过技术指导、银企对接等方式,帮助农民解决技术和资金等问题,让更多农民加入到大棚种植行业中来,持续提升农民收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花卉市场红红火火

走进北城区街道东关社区丽绣园花卉种植基地,各类寓意富贵、吉祥的鲜花被商家摆在显眼位置,供人们挑选。前来买花的人们了解养护技巧,拍照留影,一幅和乐场景。

“元旦开始,花卉市场逐渐升温,装点家庭、营造节日氛围的年宵花备受消费者青睐。”丽绣园花卉种植基地负责人索建伟称,目前,基地有盆栽鲜花200多个品种,春节前购销两旺,市场行情稳步向好。

“快过年了,买些鲜花放在家里,既美观又喜庆。”正在选购蝴蝶兰的市民张田说。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