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定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融入生态文化理念 催生园林城市新蜕变

时间:2023-12-13 09:35:41  来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作者:

今年以来,定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以承办河北省园博会和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为契机,高站位布局、精细化实施,在园林绿化工作中深度融入生态和文化理念,强力推动园林绿化管理事业提质升级。

注重生态基因培育,高质量改善人居环境

市城管局注重构建空间联通、生态共融的城市绿化系统,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规划融进现实。复兴公园见证生态理念的践行,巧妙利用城市工业用地等废弃地,变成群众运动健身、游憩赏景的好去处,通过提升食源树种植株占比、筑巢引鸟等方式,营造野生动物栖息繁殖的有利环境,让自然亲近城市,让城市回归自然。小游园不断填充生活圈绿意,秉持“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工作理念,根据城市发展规划“一园三区”,通过“留白增绿、见缝插绿、拆违补绿”,累计建成综合公园游园11座、口袋公园58座,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已达到14.12平方米,群众生态幸福指数持续增重加码。城市绿网点缀拉伸城市生态框架,通过随路建绿、破硬还绿、补疏增绿等方式,建成40.4公里的城市绿道网络,城市绿网随着民生所向拓展延伸,如今定州老百姓户外跑步、骑行等运动健身路线有了更加多样性的选择,城市绿色活动空间愈发丰富。

坚持以文塑城理念,全方位提升绿地品质

着力将定州本土文化元素融入园林绿化工作的各个环节,强力彰显文化特色。复原千古名园众春园,众春园承载着定州深厚文化精髓,韩琦建园、苏轼雪浪石移入、清代多位皇帝驻跸,都赋予了这座园林无与伦比的文化气息,按照“还其貌、显其颜、铸其魂、扬其韵”的思路,聚力开展众春园复建工作,使“与民同乐,偕众同春”理念得以传承和深化。精细雕琢文化游园,依托丰厚的城市历史人文底蕴开展文化主题游园建设,佳和园、刘禹锡园、桃花园、韩琦园等12座文化主题游园遍布在定州街头巷角,形成文景交融的城市生态文化链,让群众在游园赏景时就能接受文化熏陶。以文融景彰显特色,全方位营造精美、精致、精细的高品质生态人文空间,通过打造中山路文化一条街、定瓷文化街、城市重要节点景观等方式将城市文化元素与园林景观深度融合,同时,在公园、广场、游园等各类城市绿地中,因地制宜将城市历史文化以宣传栏、景石、雕塑、碑刻等形式有机植入,打造有故事、有文化的城市绿地,进一步丰富城市人文内涵。

遵循建管并重原则,多层次固守绿色遗产

在城市绿量不断增加、绿化体系不断完善的同时,系统化开展精细化管理工作,固牢城市生态基础,守护民生福祉。守护名木古树,保存城市记忆。古树名木遗产,被称为“绿色活文物”,已统计在册的古树名木共有262株,后备资源144株。为提高保护管理工作精准度和保护效果,在落实“一树一档”“一树一方案”,定期开展体检评估、复壮养护等工作的前提下,通过制作古树名木画册、开展主题摄影展、绘画展等方式,向群众传递古树名木保护理念和知识,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梳理绿色遗产,留下乡愁寄托,为保留凝聚在城市角落一砖一瓦一棵树的乡愁,坚持“应留尽留”原则,项目实施前必须开展“树评”论证,建设过程中实施特殊照顾,为原有树木让路。留存国槐、柿树、银杏、石榴等原有庭院树116株,也让116个乡愁的寄托扎根在了原点。共建“同心墙”,共守生态之富,大力开展“知绿、爱绿、护绿”宣传行动,让生态文明理念走进公园、社区、学校、厂区,通过办理树木“专属名片”、义务植树、认种认养等活动,为群众搭建科普便捷渠道、亲绿的连心桥,增强社会各界爱绿护绿意识,提升人民群众生态幸福获得感、责任感,让共建共享成为社会共识。

(通讯员张占杰)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